有趣!初三学生将历史知识点编进歌曲巧记忆

来源:教育在线2018-11-03 01:30:54

(记者:郭丽 荆泽宇)北朝后周末年,杨坚夺取政权,以长安为都城,结束分裂。旋律是流行的网络歌曲,歌词却变成了初中历史知识记背点,近日,渭南初级中学一名初三学生将七、八年级下册历史课本中的知识点串进网络歌曲中,不仅自己边唱边学习,还教给了班上的同学共享轻松记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听听。

这首歌就是由渭南初级中学九年级十八班学生刘馨阳由网络歌曲《千本樱》改编而来的,歌词内容涵盖七年级下册所有历史知识点,由于歌词朗朗上口,在很短时间内便能让人理解历史简易的架构。

渭南初级中学学生 刘馨阳:像语文政治这些学科都很好记,但是历史的任务、年代还有它的时间点是比较容易弄混 ,所以我就把历史知识点编进歌词里边,这样唱出来也非常方便记忆。

除了七年级版的《群雄逐鹿》外,八年级版的《锦鲤抄》歌词也是刘馨阳原创的,这两首歌词内容简洁明了地总结了七年级下册和八年级下册历史课本中的知识点。刘馨阳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很喜欢写诗,对填词也有兴趣,这两首歌她仅仅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

渭南初级中学学生 刘馨阳:写这个我是一气呵成的,而且因为我个人是很喜欢古风歌的。像《离骚》《琵琶行》这些诗词,都是我在唱歌的时候就把它们能记下来。我这样写下来方便我的学习和记忆。

听过这两首歌的学科老师对歌词所归纳的知识点都很认可,歌曲很快在同学间传唱开来。

渭南初级中学学生 宋雪嫣:把知识点变成歌词唱出来,能够方便我们记忆,对我们的复习也有很大的帮助。

渭南初级中学学生 姚梦莹:歌词里面就会有比较重要的时间,人物、事件还有事件的一些影响在里面。在做题的时候脑袋里就会浮现出这个歌的韵律,从而所需要的答案就会获取到

渭南初级中学九年级十八班班主任 刘雪芷:用歌曲重新填词了以后,让学生方便去记忆。说实话我们的历史知识点挺复杂的,她能把这个集中在一起还能有一点押韵,让学生特别方便记忆。第二也是让学生提高一下对于历史学习的兴趣

简易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这些都能够帮助学生,如果读书读累了,不妨也可以用这种生动活泼的方式,让自己更好记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高成成(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