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 走进非遗传习馆

来源:教育在线

(记者:李赟)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感受渭南新风貌,在国庆节来临之际,9月29日,临渭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学生们来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馆观,开展迎国庆实践体验活动,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传播中华文化。

在启动仪式上,同学们进行了主题为浇灌地球、建设美好渭南的色彩浇灌体验活动,同学们将五彩斑斓的颜料浇灌在城市模型上,寓意用青春去书写渭南的美好未来。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的学生还为大家带来了爱国主题演讲,为即将到来的国庆,献上自己的祝福。现场还展出了国庆绘画50余幅,为国庆节献礼。

随后,同学们还走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馆参观。一走进展馆,同学们就被各种各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深深吸引,合阳花馍,韩城行鼓,合阳提线木偶等让同学们纷纷驻足围观。在展览馆中,巧夺天工的民间艺术品,丰富多彩的礼仪习俗以及绚烂多彩的民间优秀文化,让学生们获益匪浅。

来自澄城县非遗传承人李天社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非遗传承项目手绘门帘,通过介绍手绘门帘的构成,如何进行创作,门帘上图案的寓意等,让同学们对手绘门帘有了一定的认识。

澄城手绘门帘传承人李天社:但是这个画门帘有很多寓意,你看它有祈福、有教化的作用,小学生通过看了这些东西以后,一个是了解咱们祖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一个就是对学生娃有一定的教化作用。

实验初中学生李雪儿:参观完了非物质文化的展品,然后对我印象最深的是渭南的那个花馍,劳动人民可以用他们智慧的结晶,然后把一个美食做成一个艺术品,这是对我们来说对中国来说的一个值得夸耀的历史。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荆泽宇 苏晚晴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