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学校举行“9.18”事变纪念活动

来源:教育在线

(记者:朱妮娜 荆泽宇 郭丽 刘晓刚)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7周年,9月18日当天,临渭部分城区学校举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警示人们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在临渭区渭河小学,以各班为单位举行纪念“九一八”的主题班会活动。在三年级六班,记者看到,班主任老师通过图片和视频向学生讲述了关于“9.18”事变的历史背景、事件经过,教育学生要了解并时刻铭记那段中国人民屈辱的历史和中华儿女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抵抗日本侵略者的丰功伟绩,并向学生发出“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倡议,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

在六年级二班,全体师生首先起立默哀,表达对在“九一八”事变中被残害的同胞的哀思。学生们也通过讲抗战故事、全体朗诵《少年中国说》诗歌等形式纪念“9.18”事变。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重温了历史,而且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学生 杨雨喆:我了解了九一八的真实历史,做为中国人,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学生 杨千童:从主题班会活动中,我知道了落后就要挨打,也了解到了许多抗日英雄的壮举,正是许多爱国人士团结一心,才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少年强则国强,所以我们要发奋图强,做好一个中国小少年。

在丰荫明德小学,学校组织400余名党员、教师、少先队员、贫困留守儿童,开展“铭记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红领巾大讲堂活动,活动中,教师耿燕飞通过让学生观看图片、纪录片以及讲述“9.18”事件的历史经过,详细介绍抗战时期中华民族所遭受的屈辱和苦难,中华优秀儿女英勇抗日的英勇事迹,让学生铭记历史,不忘国耻,自立自强。

随后,学生们纷纷在横幅上签名,表明不忘国耻的决心,当天,学校还利用升旗仪式、班队会、红领巾广播站等形式对学生们进行宣传、教育,激发学生爱国情感。

丰荫明德小学大队辅导员 陈蕾蕾: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开展九一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主要让孩子们把红色基因根植于内心深处,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发奋图强,长大后把我的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美好。

据了解,九一八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的结果,也是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而采取的重要步骤。它同时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荆泽宇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