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彩暑期》:临渭区西张小学曹梦洁:回山里帮爷爷奶奶干农活

来源:教育在线2018-08-20 19:10:13

(记者:张高琦 荆泽宇 王迅)暑期生活过了大半,假期中,孩子们有的去旅游,有的报兴趣班,有的则遨游在书海中。《我的精彩暑期》系列节目,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临渭区阳郭镇三官庙村,看看山里的孩子是怎样过暑假的。

这里是阳郭镇三官庙村,临渭区西张小学四年级一班曹梦洁的家就在这里。曹梦洁是个单亲家庭,现在跟妈妈和年近60岁的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平日里妈妈在城里打工,家里的农活基本上都是爷爷奶奶干,因为地处山区,家里的庄稼都在山坡地段,懂事的梦洁只要回家,都就会帮爷爷奶奶多干点活,最近几天,刚好赶上玉米的成熟了,山里的野猪又来偷吃,所以爷爷说要赶在野猪偷吃完之前,将成熟的玉米收回家。

曹梦洁爷爷 曹瑞印:把那块的苞谷一掰,赶快把这一掰,你看山猪都把这吃完了。一扭一送。

临渭区西张小学学生 曹梦洁:爷爷搁不下了。

曹梦洁爷爷 曹瑞印:搁不下拿过去搁到爷的大笼。

临渭区西张小学学生 曹梦洁:(掰苞谷辛苦不?)辛苦。

(那为什么这么大的太阳还跟你爷爷出来掰苞谷。)因为好不容易种的,让野猪吃了怪可惜的。

山里孩子的暑假不像城里的孩子,旅游、上兴趣班等等,山里孩子暑期更多的是帮家里干些农活和家务活,但是即使这样,小梦洁也能从中找到不一样的乐趣。

临渭区西张小学学生 曹梦洁:爷爷,我逮了5个大面呜。(爷爷:嗯,把我娃热的。)

掰玉米、喂鸡、到地里摘菜,这些城里孩子听起来都稀奇的劳动,对于曹梦洁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曹梦洁妈妈 曹小娟:曹梦洁平常在家表现挺好的,因为我经常不在家,她就帮大人干活,自己一个人在家做个饭。学习上面反正也挺上进的,(希望她)以后能找个好工作。

曹梦洁爷爷 曹瑞印:梦梦也很懂事,我们两个(和老伴)也干不动了,娃从来不问我们要零花钱,再一个回来以后,干些农活。

临渭区西张小学学生 曹梦洁:因为爷爷奶奶很辛苦,所以我想帮他们分担一些家务活,在暑假中我想帮他们干一些我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让他们休息一下。

小梦洁的乖巧,让这个四口之家,在平淡中享受着那份特有的快乐。我们也希望小梦洁能像周围的山一样,坚韧挺拔,像周围的水一样,勇往直前,更希望她像山里的花一样,灿烂艳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荆泽宇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