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高级中学研学旅行:感受黄河文化魅力

来源:公共教育

5月29日-5月30日,渭南高级中学组织高一年级1300余名学生赴合阳开展“走进合阳:接受非遗传承教育,感受黄河文化魅力”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

在诗经的发源地莘国水城,所有学生齐声雅诵诞生于合阳的诗经开篇之作——《诗经·周南·关雎》,让学生感受诗经的魅力。合阳本地的老艺人们为学生带来了东雷上锣鼓表演,极具艺术性的表演形式和独特的服装使学生感受到远古时期先民的狩猎归来,氏族部落共庆胜利的狂欢场面,表演结束后,老艺人们还为学生们示范讲解如何使用这些乐器,邀请师生们一起敲击鼓槌,共同体验原生态艺术之美。

在合阳剧院,所有学生观看了电影《百鸟朝凤》,这部电影拍摄地就在合阳,讲述的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合阳唢呐,通过表现在社会变革、民心浮躁的年代里,新老两代唢呐艺人为了信念的坚守所产生的真挚的师徒情、父子情、兄弟情。

观影结束后,电影中焦家班的唢呐艺人原型还进行了现场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郭玉生老师现场讲解了唢呐的发声原理,吹唢呐的技巧,并邀请同学们现场体验吹响唢呐的乐趣。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唢呐的独特魅力,更让他们明白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

编辑:李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