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的课堂——杨凌一日游

2018-05-24 15:04:47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近几年来,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创新,研学旅行逐渐成为当下比较火热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们走出去,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在与往常生活不同的环境中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就在前两天,我们渭南华州区城关小学的四百余名师生,一同来到杨凌。通过亲身感受,实地体验的方式,进行了一次丰富的研学旅行活动。

杨凌是华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素以“农科城”著称于世。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新园于2014年12月2日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陕西省首家农业4A级旅游景区。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新园由智能温室、日光温室和露地三大功能展示区组成,现有日光温室54栋,智能温室8栋,设施面积200亩。智能温室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纹洛式、大跨度尖顶等三种自控智能温室技术,建成梦幻花卉馆、无土栽培馆、南方果树馆、现代农业创意馆、原生态餐厅、西部特色展示馆、超级菜园等展示馆,展示国内外农业及其相关学科高新科技和创意农业的新成果、新技术为内容,以科技成果转化与旅游观光为经济增长点,以农业专家与企业技术部门为主体,展现农业的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成果。

梦幻花卉馆种植植物近四百中,走进这个馆内,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植物呈现在面前,仿佛来到了亚马逊河流深处的丛林一般,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对于一些喜欢在家养花的朋友来说,肯定可以学到不少知识。 

来到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创新园,可以看到不常见的南方水果,高产、优质的甜椒和番茄,还有更加先进的种植栽培理念。园区内的原生态餐厅,让原来的游客,可以享用到到纯天然无公害瓜果蔬菜,非常的绿色健康。  

为了更好的发展旅游,农业园区内建立了创意性集装箱酒店,新奇特的住宿环境,隐匿在满园的植被中,让我们能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

一早上的时间,就可以把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园完整的浏览一遍了,我们下一站,我们要带大家去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坐落于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总建筑面积近2.5万平方米,其中为游客朋友展览展示的面积已经达到了1.9万多平方米,其中包括昆虫博物馆,动物博物馆,土壤博物馆,植物博物馆,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等七个展馆,还有蝴蝶园、树木园、中草药园等多种种质资源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农业主体博物馆组群。因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也成为杨凌首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号称农林博物院。

走进园区,也许你会惊奇的发现,那些曾经让人感到枯燥的地理、动物、植物、历史等学科竟然这么生动有趣。遥远的历史,神奇的大自然仿佛都在眼前活过来一般。将自然清新之气吸入丹田,把耕耘树艺刻入记忆,在茵茵绿草中探寻,与翩翩彩蝶共舞。

走进昆虫馆可以了解奇趣的昆虫世界,与万种蝴蝶共舞。一只小小的蝴蝶会像大熊猫一样成为稀世珍宝。

置身动物馆,探寻动物世界的神奇奥秘,惊羡远古生物复活。大熊猫、羚牛、藏羚羊等数千件国家保护动物的标本,及披毛犀、恐龙蛋化石让人流连忘返。

走进神秘植物世界,追溯万物生命源头。踏入深厚土壤世界,感受五色土壤神奇;中国农业历史馆帮你了解万年农业,探询农耕文化。博览园内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小桥流水,瀑布喷泉,蝶舞纷飞,鲜花怒放。这里蕴藏着人类繁衍生息的生物密码这里是农耕文化的中心画廊,更是诞生神话和传奇的地方 ~

其实在杨凌,除了节目中介绍的这两个园区,还有更多好玩的,长知识的地方,比如杨凌的水上运动中心、杨凌国际节水科技博览园、杨凌克隆羊基地等等。现在去杨凌也比较方便从渭南北站乘坐高铁到杨凌南站,一个小时的车程,非常的快捷,也免去了自驾到劳累。我们建议家长们一定要带着孩子一起去,看看世界上最全的昆虫标本,零距离与蝴蝶共舞,参与植物DIY手工制作等等,一定会受益匪浅。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