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师范学院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发布时间:2016-12-05 17:30:00

(通讯员:宋威)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重特大自然灾害、伤害事故频发,尤其是学校伤害事件屡见报端,这对学校稳定安全应急管理构成严峻挑战。2016年3月25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疑再爆发诺如病毒,30名学生腹痛呕吐;6月23日,江苏盐城发生特别重大龙卷风冰雹灾害,6名教师拼死堵门救护120名学生;9月6日,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中心小学发生持剪刀伤人事件,据警方通报,事件已造成5人受伤等。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平安校园”建设指导下,我省高校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大发展,应急管理能力得到较快提升。

为了加强应急处突能力,渭南师范学院创新维护校园稳定安全工作方法,尤其是在应急处突方面建立一套完整的应急管理体制,切实维护了校园稳定安全。该校于2010、2015年连续两届荣获陕西省“平安校园”称号,2015年获渭南市维护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单位内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该校维护稳定安全的“12345”做法被新华网、西部法制网等媒体争相报道。

一、建立运行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1.构筑应急管理指挥体系

长期以来,渭南师范学院以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为中心,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稳定安全办公室。学校成立渭南师范学院应急处突工作队,其中包括安全保卫工作队、消防安全工作队、校园“110”及“120”应急中心等,全面负责学校突发事件的处理,形成全校统领态势,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立即行动,协调各个单位,确保将伤害降到最低。

2.丰富应急管理部门层次。渭南师范学院在开学季,下发《学校稳定安全包联工作的通知》,在专门从事应急管理机构的基础上,权利下放到各单位、各二级学院,形成以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为主体,学校统筹,充分发挥自身协助作用,多层次的应急管理部门。并坚持领导带班及处级干部值班工作制度,全校联动,打通信息渠道,确保应急处突工作及时、有效,第一时间将突发事件的范围及危害降至最小。

二、建立反应快速的应急协调机制

渭南师范学院应急管理以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反应快速为特征。基本特点是:统一管理、部门(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联动、分级响应、标准运行。这是该校应急管理多年成功经验的总结,统一管理是前提,部门联动是核心,分级响应是关键,标准运行是基础,四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1.统一管理。当自然灾害、伤害事件等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一律由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度指挥,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指令传达、下级部门动态信息更新、应急处置等协调工作,同时负责与应急准备相关的工作,如培训、宣传、演习和物资与技术保障等。

2.部门联动。当该校某一单位(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发生突发事件时,单位应急预案启动后,指挥任务都由各单位来承担。决策权和处置权始终在事件单位,应急管理办公室、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任务是援助与协调,全校联动。当突发事件为全校事件时,该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有决策权和处置权,各单位配合学校整体指挥,协作处置突发事件。

3.分级响应。指的是应急响应的规模和强度,而不是指挥权的转移。确定响应级别的原则,一是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二是根据公众的关注程度,如学校的运动会、庆典等活动,虽然难以确定是否会发生破坏性事件,但由于公众关注度高,仍然要保持高级别的预警和相应级别。

4.标准运行。强调在应急准备和应急恢复的过程中,要遵循标准化的运行程序,渭南师范学院无论是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还是各单位的应急管理都制定有标准的应急预案,从预防、处置到恢复都相对统一,以减少失误,提高效率。

三、建立规范化的应急平台体系

1.制度规范。渭南师范学院注重加强应急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制定《中共渭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预防和处置重大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对应急管理的现场指挥结构、各相关部门职责、应急处突工作机制、工作任务清单等做了统一、规范的界定。建立稳定安全工作微信群、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工作QQ群、各班级学生管理微信群等,由校园网智能管理,是实现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重要手段。

2.行动统一。事故发生后,各应急处突成员单位按照应急预案所规定的应急职责和应急术语进行工作,在工作通知板上简明地用不同的颜色展示目前事件发生的过程和处置情况,实现应急管理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高效协调,大大提高应急处置的效率。

3.资源共享。渭南师范学院通过采用最新科技手段,不断完善信息系统硬件和软件配置,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保证了应急组织成员单位的快速反应。该校在2016年秋季开学,推出360°实景校园,利用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让师生更好了解校园基本格局,并注明消防设施位置、灾害逃生安全场所,提高师生灾害自救能力,为应急处突工作提供可靠信息保障。

渭南师范学院通过转变应急管理观念,提升了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了一支比较专业的应急管理队伍,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以保障学校应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维护校园的稳定安全,确保了学校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但是,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期,我国的世情、国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在经济平稳增长、社会相对稳定的时期,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发展的各种问题依然突出,传统与非传统、自然和社会的矛盾风险依然存在,高校的应急管理仍面临严峻挑战。在突发事件频发的今天,希望渭南师范学院的应急处突工作方法和经验可以给各高校的应急管理以启示,维护好校园稳定安全,确保每一位师生平安快乐。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