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人 这份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请查收

2022-03-24 13:54:2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青草绿,春满人间正清明。在这慎终追远、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共同营造绿色、文明、安全的祭扫新风尚,在此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安全祭扫,做好疫情防控。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实行错峰祭扫,做好个人安全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主动测温亮码,保持安全距离,做到即扫即走。严禁家族式大规模祭扫活动,严禁重点防控对象违规参与祭扫活动。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和消防安全等规定,自觉做到不随意烧香点烛、焚烧冥纸冥币、燃放鞭炮等野外用火行为,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文明祭扫,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鼓励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方式进行祭扫活动。号召积极参与 “光影记忆·追思清明”老照片征集活动,在老照片中追忆故人往事,传承良好家风,缅怀先贤风采,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遵守社会公德,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倡导“鲜花换鞭炮、纸钱”“丝带寄哀思”等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做到不污染环境、不乱扔垃圾、不破坏草地树木,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

三、移风易俗,弘扬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的现代理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从俭办丧,杜绝大操大办等铺张浪费行为,不搞封建迷信。倡导采取骨灰深埋、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

四、党员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树立文明祭祀观念,自觉传承文明美德,用文明方式缅怀逝者,推动新时代移风易俗。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集聚性祭祀行为。要带头推动落实殡葬改革的要求,发挥党员干部在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弘扬新风、传承文明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自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殡葬的先行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度一个文明、健康、平安的清明节。

                                                                                               渭南市殡葬管理所

                                                                                                 2022年3月24日


通讯员:白艳

来源:民政融媒中心

编辑:郑洋

审核:李白冰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