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协作 合力救助 共筑流浪人员回家梦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家,简单一个字,却能引起无数人的情感共鸣。对于离开家很久的侯红军来说,3月3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他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渭南。

3月3日,救助人员侯红军在甘肃省张掖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终于回到了渭南。侯红军今年55岁,患有精神障碍,2020年11月中旬被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在街头发现,经询问他无法说明自己的基本情况,当地民政部门初步判断他属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随后山丹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将其送入张掖市救助管理站,期间经DNA采集、信息比对以及人脸识别并多次进行寻亲后都没有结果。

甘肃省张掖市救助管理站儿保室主任高扬在采访中说:“当时我们接到这个人之后,身上特别脏,蓬头垢面,给他进行了一个洗漱、换衣服,然后进行了询问,但是他当时的状态就是什么也说不清楚,精神方面我们也感到异常,后来就根据这个情况跟领导汇报以后,就把他送到我们定点的医院去进行治疗、康复。这个当中,我们多次询问,进行照相,到公安的户籍部门比对,这个人的信息一直查不清楚。后来也是经过好长时间的治疗,一点点的问他的地址,听他的口音有点像陕西这边口音,判断可能是陕西的人,后来他无意当中说到了一个渭南,我们把这个信息传到咱们渭南市救助管理站,通过渭南市救助管理站的协查,最终一点点的把他这个地址落实了。”

目前,侯红军病情稳定、身体状况良好,可以进行简单的交流沟通,流浪离家许久的他也是思乡心切。经过渭南、张掖两市救助管理部门的半年多的通力协作,最终将侯红军这位陕西渭南籍男子送回了家乡。

甘肃省张掖市救助管理站儿保室主任高扬在采访中说:“他也是迫切想回家的,也希望他这次回到家能够住下来,以后不要再流落出来了。”

渭南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杜小谋在采访中说:“感谢张掖市救助站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办理完手续后,我们把侯红军送到澄城县救助管理站。”

由于侯红军家庭情况特殊,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最终将他送至澄城县救助管理站进行安置。3月4日一大早就启程。

澄城县救助管理站副站长梁小平在采访中说:“首先是站内托养,之后通过镇村协调,给他申请并办理户口,逐步办理身份证,再就是按照相关程序办理低保,逐步到五保,最终安置到中心敬老院,让他安享晚年。”

渭南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杜小谋在采访中说:“我们会对侯红军后期安置工作进行回访,进一步监督对他安置工作的落实情况。”

关爱救助,让爱回家。近年来,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形成了以救助管理和未成年人保护为主体,流动救助车为载体,街道(居委会)社区为基础的多方联动城市救助管理体系。探索实践出将日常救助和主动救助有机结合的救助管理模式,针对甄别寻亲工作,探索出“四化融合”(身份查询精准化、救助方式多样化、程序执行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救助寻亲模式,运用DNA、血型及人脸识别技术,进行专业化对比,先后为50余名流浪乞讨人员找到了家。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杜小谋在采访中说:“今后我们还会加大寻亲力度,对来站的待查求助人员大力开展寻亲,和各部门联动,确保这些长期滞留人员和待查人员能够早日回家,和亲人团聚。”


来源:民政融媒中心

编辑:郑洋

审核:李白冰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