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政策解读:流浪乞讨人员向救助站求助时,需要提供哪些信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2-02-23 17:48:36

流浪乞讨人员是指在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简称流浪乞讨人员。该类人群向救助站求助时,需要提供哪些信息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渭南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来进行解答。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接待科科长王渭峰告诉记者,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民政部第24号令),流浪乞讨人员向救助站求助时,应当如实提供本人姓名、年龄、性别、居民身份证或者能够证明身份的其他证件,还有本人户口所在地、住所地,是否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或者农村五保供养;流浪乞讨的原因、时间、经过;近亲属和其他关系密切亲戚的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等。同时,救助站工作人员将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对于主动来站求助或者街面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并记录在《受助人员求助登记表》上,确定是否属于救助对象。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接待科科长王渭峰在采访中说:“对于主动来站求助的受助人员,我们首先对求助人员进行一个身份的确认,对于无法表述清楚的流浪乞讨人员,我们首先提供救助,通过问询、救助系统人脸比对、公安人脸比对、DNA比对等措施进行身份核实,核实清楚后联系家属接回或者护送返乡。”

除此之外,对于不符合救助对象范围的或者求助者不愿遵守救助管理站有关规定的不予救助。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接待科科长王渭峰在采访中说:“不予救助的条件是拒不配合安全检查、拒不遵守物品管理规定、自身有能力解决食宿、索要现金,拒不接受其他救助方式、拒不提供或拒不如实提供个人信息、进站前患有危重病、精神病、传染病、求助人身上有明显损伤,但本人拒绝说明以及其他不符合救助条件的情形。”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接待科科长王渭峰告诉记者,对于一时无法查明其亲属或所在单位,也无法查清其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的,由救助管理部门负责继续查证,同时由救助管理部门对其进行站内的生活照料服务。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科负责人张峰在采访中说:“对他们提供住宿、饮食、医疗救治、个人卫生整理以及心理辅导等照料服务。同时加大寻亲力度,在站照料3个月期限内还是无法查询到个人基本信息,我们将在辖区派出所进行登记,落户至渭南市救助管理站集体户口,体检合格后依据救助政策移交到渭南市社会福利院进行安置。”

近年来,渭南市救助管理站着力在照料服务、救助寻亲、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落户安置、源头治理等方面提质增效。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2021年,全年先后接待救助人员423人次,购票自行回家94人次,护送返乡257人次。

编辑:刘陈晨

审核:李白冰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