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站里的饺子香 受助人员的心底暖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12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在这么重要的节日里,饺子可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

为了让站内17名受助人员吃上可口的饺子,感受到救助管理站大家庭的温暖和节日的氛围,6时许,渭南市救助管理站的厨师李赵奇和曹会云就忙活起来。厨师边说边张罗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今天咱们要多包点萝卜馅儿的饺子。”

“张艳,萝卜要洗干净?”“大莉姐,韭菜切好了没?”“贺天,蒜剥好了拿来……”厨师李赵奇“指挥”大家剁馅儿、和面、擀皮儿、调蘸料……在大家的分工协作下,不一会儿,一排排皮儿薄、馅儿多的饺子就包好了。

11时30分,户外天寒地冻,站内却是喜气洋洋。受助人员早已坐在餐厅内,边看电视边等待着最熟悉的朋友来看望他们。

12时整,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震轩和工作人员刚一出现,就有人激动地鼓起掌来,“看,他们送饺子来了。咱要咥饺子喽!”随着一声高亢的吆喝声,饺子的香味和受助人员的欢笑声,弥漫在空气中。王震轩说:“今天是冬至,我代表局党组来看望大家!祝大家节日快乐。”受助人员高高兴兴地围坐在一起,吃着香喷喷的饺子,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工作人员也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尝出来了,这是萝卜肉馅饺子,香得很……”40多岁的受助人员义永民(化名)说。他来站上已经5年多了,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一直对他悉心照顾,帮他找家。由于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他有很多事情都记不清了。“饺子太好吃了,感谢救助管理站。”60岁左右的受助人员仁常荣(化名)开心地笑眯了眼,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们感到无比温暖。

“尽管来到这里的人大多都有不幸或不堪回首的遭遇,可每个人思乡的感情是不变的,我们尽量给他们营造家的感觉,近10年来,坚持和受助人员一起过节,冬至为受助人员准备饺子,在救助管理站已是“传统”。冬至吃饺子,春节吃团圆饭,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市救助管理站采取多样化的救助模式,在每个传统节日为受助人员准备相应的膳食,让他们吃得好,住得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渭南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吴超说。这些受助人员,大多数不能表述清楚自己的真实身份,寻亲难度很大,但只要有一丝希望,救助管理站都不会放弃,近两年来,市救助管理站成功为26名长期滞留人员寻到了家。

冬日的救助站餐厅里,一片欢声笑语。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温暖着受助人员的心。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传承了中国的传统节气文化,又增进了情感交流,同时也让受助人员在异地他乡感受到冬至传统节日的气氛,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编辑:郭杨

通讯员:王西军

来源:渭南市救助管理站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