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暨落地运行工作培训会举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9月23日至24日,渭南市民政局举行全市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暨落地运行工作培训会,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共计80余人参训。

此次培训邀请民政部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战旗、陕西众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老师等,分别就社工站建设的经验、人才队伍建设的特点、县域社会工作发展的价值等,为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就相关专业理论知识进行了详细辅导。除此之外,与会人员还观摩了白水县尧禾镇、雷牙镇以及澄城县城关街道办社工站的建设,详细了解了人员配备、场所设置、制度建设、活动开展等情况。

目前,全市按照《渭南市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共建成镇(街道)社工站118个,镇(街道)社会组织服务站60个,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室96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254个,成立11个专业社工机构,全市社会工作人员达到710名。

这次培训,通过“集中授课+实地观摩”的形式让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深化了基础认知,明确了工作目标,为下一步推进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结会上,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指出,全市社工站建设要按照 “一个体系”、“四级服务”的总体思路展开。从今年起,用2年时间实现全市范围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用5年时间实现区域性村(社区)社工服务室全覆盖。

会议要求,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要聚焦重点人群,做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等领域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要打造一批群众认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社会工作服务品牌项目;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发挥各方优势加强指导,在社工站建设中突出特色专长,统筹提供灵活多样化综合型服务;要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保障,通过对乡镇街道社工站提供有组织、有计划地专业培训全面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规范化建设力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公益性;要加强督导,采用购买服务、政校合作、上下联动等方式,协助开展社工站建设管理、督导评估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确保我市社工站建设真正落地开花,结出硕果,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编辑:陈晨

审核:李白冰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