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民政:学史力行强本领 打造“老有所养”新高地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7月28日至31日,渭南市民政局组织的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观摩推进会暨养老服务业务骨干培训班举行,通过“党史教育+业务学习+现场观摩”的形式,晒亮点、比成绩、促工作,推进下半年渭南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次培训邀请了市委党校、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省标准委员会、消防部门等多位专家、教授,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以党史教育为引领强化业务提升。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让党和人民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的重要讲话,蕴含着特殊的政治分量、深厚的理论含量和强大的实践力量。通过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锤炼了党性修养,坚决拧紧了思想“总开关”,为打造政治底色亮、干事动力足、素质本领强、规矩意识好的高素质民政干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业务水平,勇于担当作为,强化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政策引导、人才培养、风险管控等,多方面全方位多维度探索并形成专业化运营新模式,集中力量破解制约渭南养老事业长远发展的堵点难点,为民政事业发展增活力、添动力。培训中,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渭华起义纪念馆,多位专家和教授就养老服务综合监管、金民工程--养老服务系统相关工作任务和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消防安全等进行了专题辅导。

澄城县中心敬老院院长赵军平在采访中说:“听了后我有很大的收获,回去后,我将立足院情实际、着眼未来,履行好主体责任,认真对照标准,以院内安全为抓手,服务质量为核心,以老人满意为目标,不断提升敬老院的管理服务水平,把敬老院打造成特困老人,尤其是失能老人、半失能老人安度晚年的幸福家园。”

除了培训外,学员们还对合阳县、澄城县居家养老设施、福利园区建设等进行了现场观摩。其中合阳县城关街道古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于今年7月建成运营,是当地打造的首批城市日间照料养老机构示范点,该中心投资120余万元,内设心理疏导室、娱乐室、阅览室、儿童娱乐园等,为社区内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膳食供应、生活照料、保健康复等服务。

在澄城县民政福利园区,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该项目的规划以及建设进度,该项目投资1.4亿元,其中中心敬老院、泰居老年公寓已建成投用。目前,澄城县有各类养老机构11所,共入住老年人600多名,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个和社区养老服务站1个,农村幸福院136个。

观摩中,与会人员通过现场“取经”,找差距、比质量、谈经验,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不足和短板,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大荔县民政局社会福利股股长李鸣在采访中说:“通过此次学习我更加明确了当前养老的现状和今后养老发展的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养老工作的重点任务,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确保我县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完成,助力全市十项重点工作。”

近年来,渭南市民政局按照《渭南市加快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乐养宜居城市三年行动方案》,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互联网+为推动,医养相结合、城乡全覆盖”的养老服务格局, 目前建成110个养老服务机构,77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26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1751个农村互助幸福院。6个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完成硬件系统安装,聘请养老服务顾问236名,培育为老服务社会组织521个,培训养老护理员1040名、居家照护人员1800名。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我市加快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打造乐养宜居城市三年行动的第一年。为了起好步、开好局、谋好篇、负起责,市民政局特意组织了这次学习培训,既涵盖了党史理论学习教育,有又业务方面的辅导,而且通过现场观摩、讨论交流,达到了晒亮点、比成绩、促工作的目的,营造出了“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工作氛围。既是一次提高业务技能的提升之行,更是一次坚定信念、淬炼党性的红色之旅。

渭南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李锋在采访中说:“这次培训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贯彻落实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为了进一步提高养老骨干实际工作能力,提高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而举办的。”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上,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教学严谨、氛围浓厚、组织严密,达到了拓宽视野、拓展思维、提高素质的预期目的,为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储备了人才、提供了经验,指明了方向。

渭南市民政局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按照全年目标任务,夯实各级责任,压茬推进工作进度,年底前将完成新建110所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升改造100个示范型农村互助幸福院,为5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打造10个标准化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和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建成全市13个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的目标任务,为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陈晨

审核:李白冰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