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渭南市社会福利院给特困供养人员一个温暖的“家”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今年渭南市社会福利院坚持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秉承为政府分忧、为社会尽责的爱民、为民服务宗旨,为特困供养人员在医疗、康复、教育、生活等方面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用真情为他们搭建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温圣光今年30岁,在渭南市社会福利院已经生活了6年,刚来的时候,由于脾气暴躁,经常和寝室的人员发生矛盾,针对这一情况,渭南市社会福利院精神病疗养所的工作人员在为他做好心理疏导的同时还采取多种方法帮助他健康的生活。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精神病疗养所副所长李昭在采访中说:“他的情绪有时候比较波动,不愿与人沟通的时候,我们就主动给他买些生活上的用品,发放一些零食,让他们与我们保持亲近的感觉,同时医务上每天做好他的身体体检,发放药品,慢慢地通过工作人员的心理疏导后,他情绪也稳定了,生活中慢慢也增强了自信心。”

在照护方面,工作人员每天为特困供养人员整理床铺,为不能自理的人员穿衣、洗脸、喂饭、洗澡、修剪指甲等,并根据天气的变化开展康复训练。由于精疗所大多数是精神病患者,容易出现外逃、自残等不安全的隐患,工作人员在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的同时,还建立了严格的值班、查房制度。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精神病疗养所所长王娜在采访中说:“督促并协助康复训练,生活技能培训,针对个别情况不稳定的人员,一对一心理疏导,沟通交流,为每位特困供养人员建立生活档案,及时掌握每位人员的信息,平时也是24小时值班制,夜班也是加强岗,观察他们的睡眠情况,以防不安全事故发生。”

特困供养人员杨华在采访中说:“我在这生活了有9年多了,还挺不错的,管理员经常给我买这买那,没有什么生活用品了,他们就发给我们,我们过的很好。”

特困供养人员李伟在采访中说:“生活的很好,吃的也好,住的也好,电视书报都有,生活非常快乐。”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精神病疗养所主要承担接收、安置、护理、康复精神疾病及收养城市中“无法定抚养义务、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孤、老、残等特殊人群以及代管精神病人。目前有收养人员190余人。近年来,在渭南市民政局党组、福利院党支部的领导下,精疗所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持续加快推进特困收养人员和社会化养老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从改善环境、医疗卫生、膳食营养、安全保障、服务提升等方面逐一进行规范,不断加快特困供养人员管护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进程,确保他们生活更加健康温馨。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精神病疗养所所长王娜在采访中说:“我们把为群众办实事放在第一要务,从特困供养人员的需要出发,与他们沟通交流,拉家常,减少他们的心理负担,每天坚持户外锻炼,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所在今后的工作中,抓好精细化的管理,加强生活技能培训,用亲情化的服务,服务于特困人员,让更多的特困供养人员能回归社会。”

编辑:陈晨

审核:李白冰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