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政策一点通: 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这样申请补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民政政策的知晓率,助力各项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从即日起本栏目将持续推出《民政政策一点通》专栏,通过政策解读,让民政干部知政策、用政策,群众享政策,为贯彻落实好“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提供坚实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父母健在,但因客观原因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 事实孤儿”。那么渭南市民政局对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认定和保障标准是什么呢?来看今天的节目。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主要是指父母双方因为重病重残,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以及失联等情形,导致父母不能够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或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病、重残、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以及失联等情形之一的儿童。大多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面临着养育困境,然而由于名义上父母尚在,他们难以获得与孤儿相同的保障,很多时候游离于社会救助体系之外。为了切实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国家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政策,确保他们学习生活。

渭南市民政局 社会事务科副科长 张蓓:“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的发放参照的是孤儿基本生活费的发放,生活困难家庭和纳入特困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发放,其他不属于这几类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原来的标准,也就是机构养育儿童的生活标准的50%发放。按照现在1400元的50%就是每人每月700元。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请是由其监护人或受监护人委托的近亲属填写《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申请表》,向儿童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情况特殊的,可由儿童所在村(居)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申请后,应当在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查验结论。县级民政部门在自收到申报材料及查验结论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确认。符合条件的,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

2020年渭南市民政局共开展儿童福利政策宣讲143场,“大手拉小手”帮扶行动受益儿童1000余人次,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合法权益676人。为了全面提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相关政策知晓率,渭南市民政局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政政策进村居活动。

渭南市民政局 社会事务科副科长 张蓓:“2021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儿童福利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实地宣讲与线上宣讲等形式,向基层儿童工作人员,儿童的监护人以及广大的群众宣讲,最新修订的民法典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各项儿童福利保障政策,让广大群众更好的知晓政策,提升全社会保护儿童的意识。”


编辑:郭杨

审核:李白冰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党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