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殡葬管理所“家书寄哀思”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广大市民朋友们:

“寒衣节”(农历十月初一,11月15日)即将来临,为倡导文明新风、保护生态环境,弘扬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渭南市殡葬管理所从即日起开展“家书寄哀思”文明祭扫、代祭扫活动,通过为长眠于“千秋阁”的故人读祭文、读家书、为故人擦拭寄存格位、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尊重和思念。广大市民可通过拨打渭南市殡葬管理所电话(0913-2585757),预约文明祭扫或代祭扫事宜。

为了保障此项活动有序开展,渭南市殡葬管理所特向前来现场祭扫的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错峰祭扫,有序出行。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主动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主动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祭扫活动中减少人员聚集,巩固防疫成果。积极贯彻有关防火规定,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与安全,确保祭祀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二、安全祭扫,文明祭祀。祭奠先人重于心不拘于形,倡导敬献鲜花、撰写家书、祭文等文明、简约、低碳、安全的祭扫方式。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规定,积极营造文明有序的祭祀环境,确保公共场所消防安全和家人安全。

三、厚养薄葬,节俭治丧。百善孝为先。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晚辈多关心、常陪伴、勤孝敬、厚赡养;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不讲排场、文明简朴、哀悼逝者;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用真诚的情感和感恩的心灵追思亲人。

四、移风易俗,传承美德。树立殡葬新理念,保护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蓝天。倡导家书追思,积极传播优秀家风、家德、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事迹和故事,启发激励后人。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做文明殡葬、文明祭扫的参与者与志愿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摒弃殡葬、祭扫陋习,争做文明市民,树立时代新风。


渭南市殡葬管理所

2020年11月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程园芳

通讯员:白艳

审核:李白冰

编辑:党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