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需求 搭建覆盖全域的养老服务基础体系

2020-08-31 10:06:3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面对渭南养老服务起步晚、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低、布局不尽合理等工作短板,渭南市民政局着力构建以城区为示范、以镇(街道)为补充、以村(社区)为依托、以居家为基础的“不远离家门、不变换环境”“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基础体系,织密以城带乡、互为补充、星罗棋布、覆盖全域的多层次、多形式的养老服务网络。

提升市社会福利院和县级福利园区示范养老功能。着力拓展市社会福利院的收养、康复、医疗、特护功能,两年间,面向中心城区新增收养孤、老、残等420多人。同时,投资7700余万元,在市社会福利院新建精神病疗养所,设计床位480张,年底建成运营后将极大改善养老人员的生活居住环境。在全市11个县城中心,布局建设了以养老为主体功能的县级民政福利园区,新建养老床位6230多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240多张,韩城市社会福利园、蒲城县老年养护楼、澄城县怡人养老院成为全省的亮点。

拓建镇(街道)区域养老中心。针对镇(街道)特困人员养老服务难的问题,整合民政领域和当地政府政策力量资金,建成镇级区域性敬老院11家,拥有床位1130张,标配基础医疗服务。每个区域敬老院覆盖周边2-3个镇(街道)特困人员供养、社会化养老服务需求,有效缓解了边远地区和贫困群众较集中地区养老服务薄弱问题。推进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强化其在居家助老、社区托老、服务派送等方面的枢纽和辐射作用,今年新建的20所示范养老中心,总面积11000平方米,设置床位210张。

打造村(社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整合各类为老服务资源,累计投资1.4亿元,在全市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农村互助幸福院1592所,其中运营608所,拥有床位12700余张,实现了中心村全覆盖。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4所,拥有床位1680张,自办型老年食堂520余家,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日托、全托、医养结合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

完善居家托底养老服务。对全市城乡特困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人和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摸查工作,建立基础数据库,签订关爱服务协议,绘制集老年人动态管理数据库、老年人能力评估等级档案、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服务设施于一体的养老“关爱地图”。借助“互联网+养老”信息平台,适时掌握居家老年人动态。支持“嵌入式”养老机构开展“喘息服务”,向老年人提供月托、周托、日托等短期托养服务项目。全市1756家老年协会通过“一帮一”“多帮一”“一帮多”等形式广泛参与居家老人互助关爱活动,惠及30多万老年人。

记者:郭杨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郭杨

审核:李白冰

编辑:党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