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白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强举措打造优质服务

发布时间:2020-08-10 17:37:41

为更好发挥民政窗口引领作用,今年白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激情,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和水平,打造“亮点工程”,塑好“窗口形象”,提升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群众对婚姻登记工作的各种需求。

在白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记者看到,每天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婚姻登记处为他们提供等候椅、声明书样表、填表说明等,工作人员及时现场为办事群众解疑答惑。特别是近期针对离婚群体呈现出年龄小、婚龄短的趋势,以及当事人易冲动的特点,工作人员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劝解,避免冲动型离婚现象发生。同时工作人员还始终坚持文明用语,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风气,实现了“窗口不缺岗,工作无差错、服务讲热情”的文明承诺。

白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张晓在采访中说:“对待每一位前来我们婚姻登记处办事的群众,我们都能够做到热情服务,耐心沟通,对初次办理结婚证的新人,我们会当场审验他们的证件,如果符合要求的话当场办理,如果证件不符合政策要求,我们会做到耐心的解释,尽量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对于一些年龄大的需要补领结婚证的老人,因为他们好多人填表的话不能一次性填完,我们会耐心的指导他们填表。”

白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花鹏在采访中说:“在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暖心服务,为办事群众递上一杯热茶,送上一句温馨的祝福。在情人节等特殊节日的到来,我们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精心准备,做好婚姻登记工作,并为新人送上玫瑰花、小礼品,为新人举行颁证仪式并送上深深的祝福,进一步提升白水的婚姻登记工作形象与窗口服务质量。”

同时,白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还积极与当地档案局合作,开展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工作,档案保管做到专人专室,便于当事人方便快捷查询档案资料。针对婚姻登记当事人填写的各种表册以及提供的各种证件材料,做到认真细致审核后、分类编码、分类归档、妥善保管,使之归档材料完整、档案装订规范,分类合理。严格履行交接制度,明确档案查询办理程序,登记备份查档人身份证、介绍信等,以防止档案信息外泄,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据了解,白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成立于2003年10月,属于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共有工作人员7名,2020年上半年共办理结婚登记728对,离婚登记262对,补领702对。近年来,白水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秉承“以民为本”的原则,并成立专门的婚姻家庭辅导专岗,使婚姻登记服务更加人性化、亲情化;同时开展婚姻家庭指导工作、婚姻危机干预和心理咨询服务,对愿意接受服务的当事人,建议他们慎重考虑是否暂缓离婚,使当事人理性面对婚姻问题,促进家庭、社会和谐。


编辑:郑洋

审核:李白冰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