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准服务 关爱困境儿童成长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使困境儿童在特殊时期得到有效照护和关爱。近日,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前往临渭区阎村镇入户走访,为困境儿童家庭带去了关爱和温暖。

龙龙(化名)今年11岁,家住临渭区阎村镇双创小区,由于父母离婚,平日也只能由年迈的爷爷照顾。龙龙(化名)的爷爷叫严福堂,今年63岁,除了每月有115元的养老金,平日里就靠打零工和捡废品维持生计。由于受疫情影响,家里情况也变得异常的艰难。在走访中,工作人员对龙龙(化名)就学、居住、家庭情况以及监护人基本情况等进行了全面了解,并给他送去了学习和生活用品以及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品的同时,还帮助他做好了开学的准备。

渭南新星困境儿童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金千在采访中说:“龙龙(化名)的情况比较特殊,他是2016年被发现上报至渭南市救助站渭南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经过我们的渭南新星困境儿童援助中心社工的走访评估后,发现这个孩子的风险等级较高,领导会商决定将孩子带入中心进行临时性的照料。”

临渭区阎村镇阳光社区党总支书记潘文龙在采访中说:“我们阳光社区及时上报到镇民政办,十天以后民政局启动了救助机制。今天我和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把两千块钱的救助金送到家里,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问题。

随着精准扶贫政策大力实施,龙龙(化名)的家也从原先的土坯房变成了单元楼,龙龙(化名)本人也于2019年2月返回新家开始了新的生活。除了跟进走访,疫情期间,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对在档的160余名援助儿童还进行了电话回访,在全面了解儿童及家人身体状况的同时,还对其中140名儿童进行了防疫知识的普及。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未保科科长刘佳在采访中说:“在线上对困境儿童提供全天候的临时照料、心理疏导、健康咨询等热线服务,在线下针对困境儿童发放爱心包,并对在疫情期间陷入困境的儿童进行紧急介入,提供物资帮助,保障困境儿童平稳度过疫情期。

据了解,自2013年起,渭南市救助管理站联合渭南新星困境儿童援助中心,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庭响应”的思路,在未成年人的成长教育、救助保护等领域开展社会援助并提供专业服务。截止目前,共帮扶儿童9024人次,其中流浪儿童437人次,困境儿童8587人次,通过强化关爱保护机制,为困境未成年人的成长保驾护航。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未保科科长刘佳在采访中说:“下一步,我们未保中心将继续发挥引领指导作用,以白水、合阳为试点,进一步提高县级未保中心对困境儿童关爱和服务能力,畅通村、镇、县、市四级联动的强制报告机制,为困境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陈晨

审核:李白冰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