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社工周 | 儿童社会工作

来源:陕西民政2020-03-20 11:56:59

儿童社会工作

01儿童的基本知识

一、儿童的定义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将儿童界定为所有未满18周岁的人;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未成年人定义为未满18周岁的公民。

二者具有一致性,在实务中同义,可进行互换使用。该定义从年龄视角突出强调了:儿童是一个人生命的起始阶段,是与成人相对应的群体,是具有独特文化内涵的群体。

二、儿童的发展

身体从弱小到强大、能力从低到高、心理人格从无到有、行为从稚嫩到趋于成熟的过程,这个发展过程需要获得不同方面的照顾、引导、支持和保障才能完成。

三、儿童的需要

(一)生存的需要

(二)发展的需要

(三)保护的需要

(四)社会化/参与需要

四、儿童面临的困境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儿童的生活照料和成长教育状况得到普遍改善的同时,儿童在养育、保健、教育、保护等方面仍面临着较多困难和挑战。儿童面临的困境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生存问题

2.发展问题

3.保护问题

儿童是处于迅速发展过程中的权利主体,儿童社会工作的目标是使儿童得到适当的养育和照料、儿童身心能够健康发展、儿童得到保护免遭伤害。因此,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儿童健康成长、补充和改善家庭状况、救助和保护受伤害儿童。针对以上困境,社会工作应采取以下策略:

1.提供家庭支持服务:亲职辅导、家庭辅导、亲子关系辅导、婚姻辅导、传播理念和知识(保健、孕产、早期照料、早教、科学育儿等)。

2.开展儿童支持服务:儿童问题辅导、儿童娱乐休闲、儿童社会化引导。

3.补充和改善家庭状况:经济方面包括链接现有的资源、进行就业援助;监护方面包括亲职教育、四点半课堂等。

02儿童社会工作

定义

是把儿童作为工作和服务的对象,以儿童权利为价值理念,以儿童科学发展的知识和社会工作实务理论为依据,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结合所在社会的环境资源,为促进儿童的健康发展成长,保护儿童免遭伤害而开展的专业服务活动。

介入维度

涉及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

服务类型:支持性儿童服务、补充性儿童服务、替代性儿童服务、儿童保护服务。

四大特征

1.明确了儿童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

2.界定了儿童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和范围;

3.聚焦亲职能力建设,突出家庭监护服务;

4.兼顾了专业理想和本土化实务路径之间的平衡。

四大原则

儿童中心原则、服务个别化原则、儿童发展原则、儿童参与原则。

介入策略

1.直接介入策略:针对案主可以进行问题辅导;针对其家庭可进行亲子关系辅导、家庭辅导等。

2.间接介入策略:旨在补充和改善家庭状况。具体介入包括:

l  走访学校,与老师取得联系;

l  与所在社区联系沟通,加强社区相关建设;

l  与儿童父母沟通,进行亲职辅导;

l  整合社会资源,构建社会支持网络。

实务的一般过程:

1.接案阶段:进行会谈,了解基本信息,初步探索案主需求,并考虑是否与机构宗旨一致、社工的能力能否满足等问题,若出现无法服务的情况,应进行转介。

2.预估阶段:通过家访、观察、访谈等,深入了解经济、家庭互动关系、成长历程、社会适应力、可用资源等,整合资料,剖析儿童的需要及原因机制。

3.计划阶段:以预估为基础,确定任务目标、过程目标,分析预期成本、可能性、资源,形成核心目标—具体目标—操作性计划。

4.介入阶段:协助案主认识问题,澄清不恰当的认知,修正行为,协调改善环境等。

5.评估阶段:借助某种手段方法,评估前后的变化、目标达成度、满意度、投入产出度等方面。

6.结案阶段:回顾、整理和评估,检查目标完成情况,双方彼此反馈,讨论未来适应方式,处理离别情绪和未终事宜,说明后续工作。如有特殊情况可能还涉及转介。

7.跟进阶段:了解进展及服务需要,进一步评估服务效果。

补充:目前很多的年轻的社会工作者由于人生经验有限等原因,常面临的困境是无法感同身受、不知道如何向儿童父母表达同感、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不足等问题,甚至会在个别服务中出现反移情等情况,容易将自己以往的童年经验代入到服务中,这一点值得反思。)

03相关引申

(一)相关服务

1.游戏辅导

定义:社会工作者针对儿童,为其创造一个自由玩耍的空间和氛围,以结构或非结构式游戏形式,发挥游戏的力量,协助儿童重建或正视经历、表达情感、接纳自我和他人,最终实现预防和解决儿童情绪和行为的困扰、实现同伴融合、身心健康成长的目标的一种辅导模式。

类型:无导向游戏辅导;导向型游戏辅导。

特点:

1.儿童参与游戏是本能驱使的;

2.辅导游戏是由儿童自由选择的;

3.游戏过程是充满想象力的;

4.儿童是主动参与游戏的;

5.儿童在游戏过程是快乐的。

原则:

1.建立融洽的治疗关系原则;

2.接纳原则;

3.反馈原则;

4.儿童中心原则;

5.循序渐进的原则。

2.亲职辅导

是指根据家长需要,提供关于如何做好父母的指导和教育工作,一般可用于个别辅导、家长自助小组、亲子互动团体的方式进行。其目标是帮助父母提高亲职能力,做个好家长。

3.家庭辅导

家庭辅导是以家庭为单位,以全体家庭成员为对象,以改善家庭成员关系为愿景,以恢复能够执行健康的家庭功能为目标的专业指导或治疗活动。

4.亲子关系辅导

是以父母和子女为对象,以消除两者之间的矛盾和隔阂、增进彼此之间相互理解和支持、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的专业指导或治疗活动。

5.亲职教育

为亲职不当的父母提供亲职教育,并跟踪辅导,以帮助父母认识并改变不当的教养理念、教养行为,改善亲职状况能够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最基本的保障。

6.四点半课堂

是在学校放学后、父母下班回家前的时间,针对无人照管的儿童提供的托管服务,主要是针对父母或儿童主要照顾人时间和精力不足的情况。该服务能够为临时无人照管的儿童提供安全和有积极意义的活动或学习空间,降低儿童因临时缺乏照护而面临的各种风险

(二)相关部门

国务院妇儿工委、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卫生部、未成年人办公室、共青团、妇联、联合国儿基会、中国少年先锋队、世界童子军运动组织、基督教青年会、香港小童群益会、喜憨儿基金会、其他非政府组织。

(三)相关法律

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婚姻法、收养法、教师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监狱法、继承法等。

来源:陕西民政

编辑:李敏

初审:李白冰

终审:贺维娜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