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8-03 13:21:40

为全面提升我市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规范化运营,7月25日,全市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华州区召开。省民政厅以及市县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华州区、临渭区、富平县、大荔县等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分析。近年来,我市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力度不断加强,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各县市根据各自工作实际,通过打造农村养老综合体,通过市场化、集团化、连锁化等形式运作幸福院,按照扶贫开发+养老精准扶贫新思路,启动农村幸福院和乡镇卫生室医养融合工作;在养老机构的管理和服务上,初步探索出了“幸福院+养老院,幸福院+老年协会模式,幸福院+志愿者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推动了互助幸福院管理和服务的创新。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健全工作运行保障机制,整合动员各类服务资源,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为院民营造整洁优美、安定有序的生活环境。同时,作为解决全市养老问题的一个新途径,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认清形势,创新务实,打造更具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使更多的农村老年人能在幸福院里实现安全养老、快乐养老、幸福养老。

当天,与会人员还来到了华州区金城社区互助幸福院、柿村互助幸福院等地进行了现场观摩,详细了解了老人的日常生活情况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学习经验、总结问题,进一步促进农村互助幸福院的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我市累积下拨福彩公益金9300余万元,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1037所、覆盖全市54%的行政村。今年还将支持新建农村互助幸福院335个,有效解决我市农村空巢老人生活和养老问题。

编辑:郑洋

审核:贺维娜

编辑:贺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