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成主流 既要便利也须谨慎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了移动支付。出门拿一个手机,一扫、一刷、一碰,轻松就完成了各种消费。在刚刚过去的春节相信大家都有所体会,不论是超市、商场购买年货,或者餐饮、休闲娱乐场所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实现消费买单,那么当前移动支付都有那些特点呢?

近期中国银联就发布了2018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分析报告。据统计,当前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5.7亿,去年三季度,银行业处理移动支付业务的笔数,同比增幅高达7成多,移动支付已经成为餐饮、便利店、网购、交通、医疗、外卖等日常消费中,最常用的支付手段之一。移动支付使用方便,但你有没有算过每个月花了多少钱呢?调查显示,受调查人群去年使用移动支付每月平均消费了2600元。其中,创业人群月消费金额最高,超过3000元;全职主妇、IT从业人员每月消费也都超过2800元;学生群体每月消费金额为1952元,但他们每支出5元,就有2元是通过移动支付方式花出去的。

市民:现在手机支付很方便,各个商家都有二维码,拿手机一扫一付直接就可以走了,不像以前还要用现金支付,还要找那么多零钱,麻烦的很。

市民:现在手机支付很方便,直接可以用微信,订飞机票火车票太方便了。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累计实现商品销售额23.3亿元,同比增长10.79%;其中,餐饮业实现销售2.91亿元,同比增长10.65%。食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5%左右。服装类、鞋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5.12%和16.18%。餐饮企业节日期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左右。目前,实体零售店、网购、公共交通、外卖、购买火车票机票,是使用移动支付最多的五种场景。

商家:现在基本上大多客户来我们店里买鲜花,订婚庆,或者其他婚品,大多数用微信或者支付宝,对于客人来说很方便。

移动支付使用方便,但它所面临的风险也比传统支付方式更多。根据中国银联的调查显示,随着全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持续,去年移动支付安全形势有所改善,2018年消费者在移动支付中遭遇的诈骗发生率有所下降,利用QQ、微信等社交账号诈骗、遭遇钓鱼链接骗取银行卡信息、伪基站短信诈骗、以办理信用卡套现等借口骗取验证码、扫描不明二维码后资金被盗,是移动支付用户最常遭遇的5种诈骗形式。从人群看,学生、IT从业人员、金融从业人员遭遇社交诈骗的风险较高,而全职主妇、退休老人因为扫描不明二维码导致资金被盗的风险较高。

市民:现在有时候在网上也会遇到那种诈骗的,但都是一点点钱,有时候自己觉得都没必要报警之类的。

据了解,35岁及以上年龄的人群遭遇网络诈骗的风险较高,损失金额明显扩大。在遭遇诈骗损失后,有1/5的消费者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不过,也有不少人采取了挂失银行卡、在ATM机上做一笔交易留作证据、拨打报警电话等正确措施。

编辑:程园芳

初审:阚江涛

终审:梁博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