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粽情飘香 话端午

发布时间:2018-06-15 19:05:16

端午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每遇端午,家家户户,大街小巷都飘溢着甜丝丝的粽子清香。粽子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民间很受欢迎的食品之一。

 端午节吃粽子、挂香包已经成为一种习俗,如果节日里不能吃上自己亲手包制的粽子,绝对是一种遗憾。

王阿姨和她的两位女儿,今天记者受她们一家的邀请,来感受一个特别的端午。端午节粽子的主料为糯米。糯米味甘、性温,具有较好的食疗滋补作用。包粽子的时候,取箬叶,一头一尾反方向重叠,通过弯曲箬叶再回折,形成一个漏斗模样,然后把淘好、泡好的糯米放进去。接着再放上粽子馅,想吃甜粽便放上蜜枣、红豆沙。然后用糯米把馅盖住,双手折出尖角,再用线缠好、打结,一个四角尖尖的粽子便包好了。


王阿姨说,她年轻的时候每逢包粽子,女儿们就围坐过来帮忙。那个时候粽子要给出嫁的女儿送,所以这每家每户在端午都少不了要包粽子。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代人的温情包裹在小小的粽子里面,香甜软糯融化在彼此心田,节日的喜气和欢乐都通过双手融入到一个个小小的粽子里,给人喜悦和收获。

绿莹莹的粽子,溢满了幸福。放到鼻子尖闻闻,竹叶的清香、糯米的柔香、蜜枣的甜香一股脑地扑鼻而来。



在这个传统日渐褪色的时代,还有多少人会在端午节自己动手包粽子?然而即使节日的味道再淡,传统文化和习俗我们不可以丢弃。其实啊,端午节的习俗有很多,几千年的光阴里,从避瘟驱邪到爱国孝亲,端午节一路走来,给我们的民族以健康、信仰和力量。

编辑: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