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合阳南社秋千节开幕啦

2018-05-15 15:46:2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悬崖秋千”、“高空秋千”,这些体感太单薄!抖音宝宝们已经开始追这里啦!

“华夏秋千数关中,关中秋千数南社”。5月14日,第八届中国·合阳南社秋千节在合阳县黑池镇南社村黑龙谷举办。世界最高的木质秋千,国内最大的秋千谷将与您亲密邂逅。黑池羊肉煳饽,冬雷上锣鼓一一呈现。别样的刺激,巨大的震撼,难忘的心悸之旅,就在这一刻。

南社秋千“开始于宋,完善于明,兴盛于清”,有着“华夏一绝”的美誉,它是集游戏与体育融合一体的民间技艺,其绑扎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至今已有千 余年历史,2011年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社秋千从类型上可分为门式秋、天平秋、状元秋、轮儿秋、过梁秋、旋跌秋、长板秋、独绳秋等多种形 式。用材多为生产中的农具,其绑扎过程分为:摆形、扎绳、逼楔、垫礅、起架、扯绳固定等环节。

荡秋千蕴藏着人们良好的祝福与期望,如“三状元”、门儿秋都有一定的文化寓意,南社秋千还与戏曲、社火、秧歌结合,进一步丰富了这一传统技艺的文化内涵。

南社秋千民俗文化体验园以秋千为主题,将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新型民俗产业园。体验园将完善配套设施,进行产业联动,发挥品牌效应,为游客呈现秋千民俗历史和以“文化+生态+旅游”为特色的最美乡村。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