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花路三轮车非法营运现象严重 出行安全让人忧

2018-04-17 09:55:2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对于渭南市民来说,肯定对载客三轮车非常熟悉,由于它不守交规所以也被称为“城市里的耗子”,就在最近呢,经常有市民向12345政府热线投诉三轮车带来的乱象,于是记者连同12345政府热线的工作人员来到街头进行暗访。好了,一起进入今天的12345在行动。 

渭花路位于渭南城区东南方向,是通往尢河水库的必经之路,道路比较狭窄,时常有拉运建筑材料的大车经过。再加上青青家园等政府安居工程项目的三个小区在渭花路沿线,所以这里人流量比较大。由于居民出行需求的原因,渭花路经常聚集着载客三轮车,它们停放在道路两边等客、拉客,让本来狭窄的路面显得拥挤不堪。

随后在青青家园小区门前,记者和12345政府热线的工作人员坐上了一辆正在等客的三轮车。          

在与三轮车司机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车主们都知道三轮车拉客的行为是被禁止的,他们一般只在城乡结合部偷偷拉客,天黑或者下雨的时候,如果有乘客也会开到城区主干道。

根据记者实地观察,很多三轮车在载客的时候往往都不会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的现象经常发生。而这些没有牌照的三轮车非法营运,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驾驶人和乘客缺乏应有的医疗和保险保障。

有的市民说,虽然三轮车很方便,但是缺乏安全性,而且也没有保险,安全没有保证。在现场记者看到,这些电动三轮车的外壳仅仅只有一层薄薄的铁皮,根本经受不起任何的碰撞,可想而知,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将不堪设想。另外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近些年他们在渭南城区开展了很多次非法营运三轮车专项整治活动,但是始终摆脱不了“查了扣、扣了罚、罚了放、放了再查”的被动循环。由于三轮车主大多数是困难群体,怎么妥善处理这些非法营运的三轮车,还真是个问题。          

针对三轮车运营的问题,很多网友在《直通都市》微信公众平台参与了互动留言。网友“云飞”留言说,作为一个出门必开车的无腿族,真的挺讨厌电动三轮车,各种变道、 急停 、闯红灯, 真的挺让人闹心的。 但是话说回来,小三轮车主确实也是社会弱势群体,坚决取缔让那些人用什么营生?手机用户“或许”留言说,这种电动三轮安生性能确实差一点,而且有些会乱收费,但是之后因为工作原因看到一个贫困户买了三轮车靠它维持家用,觉得挺好的。所以三轮车营运需要规范,让弱势群体有个创业机会。 

其实啊,三轮车载客在渭南已经很多年了,交警部门和政府主管部门也一直在管理,但是效果也是不尽人意。在下期节目中,我们继续关注三轮车载客这个话题。

编辑:陈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