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网络诈骗又出新“说词” 五招巧辨诈骗电话

2017-03-20 10:44:55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你好,你涉嫌拐卖儿童,请配合我们协助调查。”贾女士(化名)最近接到了这样的电话。对方自称广州市公安局刑侦队民警。在对方的一步步提示下,贾女士卡中的76万多元被骗走。近日,我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陆续接到20多名群众报警称,接到冒充各地警方进行诈骗的电话。对此,省公安厅发布警情提示:这些诈骗手法其实换汤不换药,最终目的是要求事主进行所谓的“资金清查验证”,或者将钱转到其指定的所谓“安全账户”。

省公安厅民警表示:冒充公检法诈骗一直在更换不同的“说词”,比如“冒充快递公司称邮包涉毒”、“冒充通信管理局称手机电话涉嫌诈骗”……这些不同的“说词”内在都是一样的,骗子先是利用这些“说词”编造事主涉嫌违法的虚假“案件”,后让事主拨打114验证其电话为真实公安机关电话,以骗取事主信任,并且发送虚假网站链接给事主查看自己的“逮捕令”,加剧事主的恐慌心理,最终目的是要求事主进行所谓的“资金清查验证”,或者将钱转到其指定的所谓“安全账户”。警方特别提醒:.来电显示号码前有“+”的,如“+02083116688”、“+0108968××××”,此类电话号码都是通过改号软件显示的诈骗电话,接到类似的电话请直接挂断。

.接到自称民警、以各种理由要求群众提供银行账户、余额、密码等个人信息的电话,都是诈骗电话。

.自称公检法机关,要求开通网银接受资金清查,或者要求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电话。

.自称公检法机关,并发送网页链接要求群众登录查看“逮捕“通缉令”的,都是诈骗电话。

.公检法机关不会用电话调查案件,如有疑问请及时向附近派出所或向110咨询和报警。

本报记者石喻涵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