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提醒: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1剂麻风疫苗

2016-03-15 09:42:43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11日,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麻疹传染性极强,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我省目前可为儿童在8月龄、18~24月龄免费接种1剂麻风及麻腮风疫苗。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可经飞沫或接触感染者的鼻咽分泌物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为10~14天,出疹前4天到出疹后4天均有传染性。在疫苗前时代,麻疹呈世界性分布,是危害儿童生命健康极其严重的传染病之一,我国民间也素有“孩子出过疹和痘,才算解了阎王扣”的俗语,这里的痘指天花,疹就是指麻疹。

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为预防麻疹,除接种疫苗外,市民还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多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春季尽量避免在人口密集的地方逗留,带幼儿就诊时需做好个人防护,避免院内感染。(记者张黎娜)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