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陕西:符合条件农民工将纳入公积金范围

发布时间:2016-03-07 15:54:35

2015年陕西全省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48.5万套,基本建成53.4万套,基本建成量居全国第一,新增发放租赁补贴2.1万户,新增发放租赁补贴户数全国第二……这是记者从20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据了解,今年陕西省将做好住房保障、城乡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设、城市管理、建筑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七项工作。

鼓励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

今年将以去库存为重点,积极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棚改货币化安置推进去库存,今年陕西省将完成28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抓紧制定政府购买棚改任务的实施细则。打通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通道,多渠道支持有意愿农民进城购房。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在安排今年棚改计划和项目时,货币化安置率不得低于50%、力争达到80%。

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方面,加快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购房与租房相结合、市场配置与政府保障相补充的住房制度。形成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同时,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引导社会闲置房源进入租赁市场,发展住房租赁专业化企业,完善租赁管理体制。与此同时,鼓励企业利用存量房,发展旅游、养老、创业等跨界地产,开展多元化经营。

符合条件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

为了提高住房分配入住率,在项目竣工前6个月编制完成配租配售方案,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完成分配入住,使保障对象早日入住新房。与此同时,将开展租赁型保障房资产确权工作,健全保障房管理信息平台数据和“五级”管理台账,发挥住房保障热线965356的监督作用。继续发挥好住房公积金支持和稳定住房消费作用。全年争取完成提取、发放个人住房贷款600亿元,消化结余资金150亿元,个贷率提升10个百分点。积极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同时,加快农村危房改造,统筹开展农村危房抗震改造,把建档立卡贫困户放在优先位置,全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万户以上。

实施城市交通微循环系统

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和建设,力争年底全省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4%,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6.4%,推进全省污泥处置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推动部分城市启动垃圾分类工作。

打造城市交通微循环系统。建设快速干道、主次干路与支路合理配置的路网系统。加快城市停车设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打通住宅小区、单位大院内部道路与城市道路的连接。加快培育中小城市,择优将部分县城按小城市培育,逐步形成市域副中心,其余县城结合自身特点发展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县城。

打造特色镇,推进小城镇全面发展。加快重点示范镇建设,推进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建设。在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和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制定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细化到每一条街巷、每一栋建筑;深入发掘和充分体现地域风貌特色和文化内涵,构建传统建筑形态,传承多元文态,丰富旅游业态。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在经济条件欠发达的村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优先完善水、电、路、讯等设施,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落实农房抗震安全基本要求,保障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在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庄,以环境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垃圾处理、污水整治、农村改厕、绿化亮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健全村庄保洁制度,推行农村家庭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实施村庄道路、庭院绿化,开展村内街道、巷道亮化,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在经济条件发达的村庄,在环境整治的基础上以美化村庄为重点,围绕乡土味道和民族风情,保持农村传统风貌,塑造村庄特色自然景观和田园景观,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还将加快绿色生态城区、小区建设。大力推进绿色建筑行动,深化建筑节能管理,开展绿色生态居住小区的技术评价与认证,推广执行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标准,发展绿色生态城区。(记者 王嘉)

编辑: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