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小猪佩奇”纹身贴走红 可能存在健康隐患

发布时间:2018-06-30 20:45:17

随着小猪佩奇这部动画走红,衣服、手表等一些衍生品也随着而出,吸引了大人小孩的购买,其中也包括纹身贴。近日,不少家长为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就购买了一些纹身贴,那这种纹身贴对孩子的皮肤有没危害?会不会产生不良反应呢?来看节目。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通过搜索关键字发现,出售纹身贴的商家不在少数,而且款式多种多样,价格基本都在10块钱左右,随后记者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商店购买了小猪佩奇的纹身贴,产品只是用透明塑料包装,并未印刷相关的生产日期、生产厂家和产品合格证等,属于三无产品。  

学生:买过。

记者:那你们买这些小贴画都是往那儿贴啊?

学生:往手上贴。

记者:贴的多不多?

学生:多。 

学生家长:有,有买过,

记者:那在自己身上有贴过吗?

学生家长:有。 

小学生:那个同学在胳膊上贴的好多字啊,然后他好几天都掉不下来。 

学生家长:我觉得那个贴上以后特别难洗,而且对皮肤不好,最主要还是影响不好。 

采访中,不少学生和家长都表示,平时他们基本都会接触小猪佩奇的纹身贴,一些学生还出现了微痛、出现红疹子等现象。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和社交平台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贴画效果图。那这些纹身贴会不会对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呢? 

渭南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医师  张永宁:

这个贴纸的话可能对皮肤造成一个原发性的刺激性的接触性皮炎,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容易过敏的人群可以造成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这种接触性皮炎可能贴纸贴了以后,对咱的皮肤局部造成红肿刺痛瘙痒这些症状。  

记者了解到,纹身贴纸的颜料鲜艳、成分较为复杂,一些商家为产品着色,往往会加入汞等重金属色素。对于一些三无产品也可能存在色素、重金属不规范使用的问题。  

渭南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医师  张永宁:

满足了一时的这种心理上的好看好奇的这种心理,但是对身体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危害。包括可以导致一些重金属,还有一些有毒有害的像汞、铬,类似于汞、铬在体内的蓄积,长期使用的话,最终会导致一个严重的危害,对于广大的小朋友或者大朋友喜欢这个动漫小猪佩奇的这种人群的话,尽量不要玩这样的贴纸。  

采访中,一些学生还告诉记者,将纹身贴纸贴在皮肤上,是为了赶时髦,一般一贴就是一两天,而且常常也会碰到贴上去容易,取下来难的情况。对此,医生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渭南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医师  张永宁:

如果有些朋友贴了这个贴纸之后,出现这种清洗困难的情况,咱可以用有机溶剂可以去清洗,还可以选择咱生活中经常用的风油精就可以去清洗粘上去不容易脱落的印子。  

看到这,陶紫也建议广大家长,如果要购买这类纹身贴,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多留意产品信息。一旦孩子有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医,避免出现皮肤问题,危害身体健康。

编辑:蔡孟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