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春天里的渭南|这个村子,你一定要去一趟!

发布时间:2024-04-09 14:58:11

樊家川村梨花开了

时下,正是春暖花开出门踏青好时节,位于渭南市澄城县西南方向约十五公里处的樊家川村,也迎来了最美的季节。

3月31日,记者走进这个被誉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樊家川村,感受这座村庄在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中绘就的和美画卷。

五千亩梨花“香雪海”,乡村振兴迎客来

一望无际的千亩梨园

春来满川梨花香。3月30日至4月4日,“大地欢歌·醉美梨乡”2024陕西省春季“村晚”示范展示暨澄城县“梨花朵朵开”第四届梨花节系列活动在樊家川村如期举行,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共赏梨花芬芳,尽享乡土风情。

雪白的梨花美如画

走进梨园内,雪白的梨花一团团,一簇簇地拥在枝头,竞相绽放,花枝招展,如白玉、似雪花,形成“五千亩梨花香雪海”的别致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游客在梨园赏花留影

四面八方的游客驱车来到樊家川

“樊家川气候湿润,光照充足,渠系完善,适宜种植酥梨。”樊家川村党总支书记樊建武说,他们村上的“龙首坝”水晶贡梨因其个大饱满、多汁酥脆、营养丰富和无公害,荣获国家新锐果品和陕西省名牌产品,畅销国内外。

温室大棚春潮涌,乡村振兴好“丰”景

樊家川村温室大棚

走进樊家川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的温室大棚,仿佛置身于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世界。翠绿的甜瓜、红彤彤的樱桃,处处呈现出盎然春意。

翠绿的甜瓜

高石脆瓜

在温室大棚的助力下,樊家川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地农民人均收入逐年攀升,许多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乡参与建设。温室大棚不仅为农民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来源,还带动了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组村民吴清书正在自家温室大棚里为游客采摘甜瓜

“我种植大棚已经十多年了,今年种植了一棚甜瓜。”吴清书告诉记者,因为该村甜瓜品种优良,脆甜可口,深受顾客青睐。“除了温室大棚甜瓜,我还种植了一棚杏、一棚樱桃。”吴清书说,村上发展设施大棚,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杜红娟正在大棚里采摘樱桃

露天樱桃还正在开花时,樊家川村温室大棚的樱桃已经成熟上市了。正在棚里忙碌的杜红娟说:“我们的樱桃已经在三月中旬开始陆续上市了,每斤可卖到150元,收入还是不错的!”

红彤彤的大樱桃让人垂涎欲滴

1980年出生的杜红娟,已经种植大棚三年了。“除了种植温室大棚樱桃外,我还种了十亩冷棚冬枣、五亩珍珠枣油桃……”杜红娟说,樱桃熟了欢迎来采摘。

樊家川村党总支书记樊建武在温室大棚里为村民甜瓜直播代言

“来樊家村,体验采摘乐趣,吃香脆可口的甜瓜……”正在温室大棚里进行直播的“主播”——正是樊家川村党总支书记樊建武。

他用十多年的时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当好村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让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00余元。

如今,樊建武一有时间就通过手机进行直播,推介樊家川村,为樊家川村代言。

春季“村晚”,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

澄城县秦腔剧团为村民演出

“村晚”上,樊家川村村民载歌载舞

一边是连台好戏引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一边是自编自演的群众歌舞激情四射……3月31日,樊家川村里热闹非凡,2024陕西省春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此举行,用一台“村晚”演出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

秦腔戏《三娘教子》

活力四射的舞蹈表演

用热闹与喜庆展示樊家川村新面貌,展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呈现乡村文明新风尚。

村上为有志青年披红

村上为有志青年披红

当天,活动还为村上有志青年披红,鼓励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龙首坝水库工程:兴水惠农促振兴

相传在开凿此渠过程中,挖出了大量的化石,因化石在我国古代被人们看作是龙骨,所以就把这条渠叫作龙首渠

秀美樊家川,壮观龙首坝。龙首坝一年四季清瀑飞泻,“井渠法”世界水利先进经验流传千古,慕名而来的游客一年四季络绎不绝。

据了解,龙首渠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地下水渠,是洛惠渠的前身。龙首渠的建成,使60余万亩盐碱地得到灌溉,粮食产量增加了10倍。

正在建设中的洛惠渠龙首坝水库工程

而今,总投资3.52亿元的洛惠渠龙首坝水库工程已开工建设,通过对龙首坝加设泄洪闸形成水库,年调节水量1750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年平均供水量将达8770万立方米,恢复灌溉面积21万亩,可有效缓解澄城、蒲城和大荔三县缺水问题,确保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发展。

行走在澄城县樊家川村,一望无际的千亩梨园、整齐规划的设施大棚、气势壮观的大坝飞流便映入眼帘。谁能想到,这个位于渭北旱塬、境内沟壑纵横、曾经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已是集产业、旅游、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农业公园是名副其实的现代农业“花果山”。

记者:王长江|图文

编辑:张宁

初审:王长江

终审:田华荣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