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组图|大荔社火——“血故事”

发布时间:2024-02-24 10:42:52

每年正月里,大荔县民间有耍社火的民俗。其中,有一种社火叫“血故事”。

今年正月十三至十五,大荔县官池镇成王村邀请来了该镇马二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血故事的传承老艺人们,在村子连耍三天社火,欢庆元宵佳节。

“血故事是社火芯子中的一种,人称‘武芯子’。马二村的‘血故事’起源于明末清初”,今年87岁的传承人张腊财老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血故事”,也就是“血社火”, 血故事多取材于凶杀格斗的传统武戏,用血淋淋的残酷表演来讲述一个个戏剧故事,如关公斩颜良、三打祝家庄、杀庙等等,把铡头、挖眼、剖腹、剁脚、断手等血淋淋、阴森森的恐怖场景,通过血故事芯子妆扮把式精湛的技艺,用“特写”的表现方式,夸张地彰显给观众。

“血故事”的秘笈是由耍社火的民间老艺人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血故事”有严格的“行规” 要在保密隐蔽的环境里装扮,除扮演者、助手和装扮把式外,任何人不得靠近;表演“血故事”的人年龄有讲究,一般是27、36、49岁,也就是农村讲究人生过的“门坎儿”的年龄,图个吉利,争先恐后都想上去装扮表演。一般是选定的装扮演员到达装扮现场后,根据演出剧情情节需要,选定化妆部位,用酒清洗,然后装扮。

耍社火时,表演者在马车(现在一般是农用车)上依故事内容摆好架势,每组由两人、三人、多人组成。

道具看似神秘,如铡刀铡人,其实就是铡口刃那儿留了人头可钻过的口儿,其他的道具,如刀、枪、剑头是分为两截,然而要装扮诸如刀枪过背,以至乱真,那就是把式的“绝招”了。

归根结底“血故事社火”看似血腥和残忍,其实寓意却蕴含着至古到今,农民群众朴素的理念,以“血故事”高台教化、颂扬“除暴安良”,为民除害,寓教于乐,教育人们多行善举、不做恶事,用农村的话说,就是弘扬正气、社会稳定、平平安安过日子。

当一场血故事一切准备就绪,村上的社火头一声呼喊,届时锣鼓喧天,巷道上来自四面八方观看社火的人群是人山人海,礼炮轰鸣,装扮好造型的“血故事”站立在车辆上,配上扭秧歌、锣鼓的表演队前呼后拥,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出游,好不热闹!

记者:王长江|图文

编辑:张宁

初审:王长江

终审:田华荣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