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潼关:特色种植种出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4-04-17 17:28:14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特色农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潼关县依托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时下正值春耕的关键时节,潼关县代字营镇唱响“党建引领·生姜富农”主旋律,趁着晴好天气按下“农忙键”。农户们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把已经催出芽的生姜种子摆放在土里,再通过小型设备进行覆土,田间地头一幅热火朝天的乡村春耕图。

潼关县代字营镇项目办主任 吕云峰:“为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带动周边(东马、坡头、西尧)三个村发展(生姜),咱去年通过试验以后亩产能达到一万斤,效益就是四万元左右。”

近年来,代字营镇坚持“党建引领 因村施策”的发展思路,引导和鼓励各村依靠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探索推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径。2021年引进生姜产业发展,从最初的党员带头试种几亩发展到全镇30余亩,可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预计年收益140万元。在城关街道中军帐村中药材实验基地,农户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培育优良连翘(qiao二声)苗。

潼关县城关街道中军帐村村民 孟建清:“这四亩地要育20万苗子,今年用的是营养杯,把这些苗子育到地里,今年是先进了一步,连翘树发展的前途很大。”

潼关地处秦岭腹地,南部山区野生连翘资源非常丰富,从沟壑、山谷到荒山、峭壁都有生长,有良好的适应性和资源基础。基地从秦岭山深处采摘出大果连翘籽,育苗后种植于大田。营养杯可使幼苗的生长发育阶段获得较佳的营养和环境条件,苗木成活率更高。

潼关县中药材协会会长 龚爱萍:“咱今年在秦岭山上采摘的优良单株,就是这个籽剥了有60万余株,现在有30多万余株已经订出去了。”

目前,中军帐村中药材实验基地人工培育种植连翘13余亩,解决了野生连翘不结果、少结果的难题,挂果初期亩均效益6000多元,全部实现订单销售。今年,人工种植连翘亩均效益有望突破8000元,让苦连翘即将成为百姓的甜日子。

记者:杨倩 倪超 刘娜 编辑:徐军

稿件来源:潼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辉

复审:李姝含

终审:惠阳

编辑: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