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向“绿”而行 推动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6 09:24:29

3月19日,在陕豫交界处的潼关县工业园区,潼关汇能多元素金精矿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工人正在抢工期赶进度。

据了解,该项目为省级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处理多元素金精矿18万吨,年产黄金10吨、白银36吨,年产值可达56亿元,带动就业300余人。

潼关县汇能有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刚告诉记者,截至2023年底,项目中试车间、贸易库房、高压配电房、消防泵房、生产办公室、成品库房、主厂房及污水处理工段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目前,正在加快制作和安装主厂房设备。

“冶炼金银必须要实现绿色发展的要求,我们汲取国内外矿业最新发展技术成果,在现有成熟的生产工艺基础上,引进先进设备和工艺,确保应用最新、最环保、最节能的工艺技术,实现矿产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刘刚说。

刘刚介绍:“黄金冶炼使用的是湿法冶炼技术,会不可避免地产生污染物浓度高的含氰废水。为此,我们专门设立水处理区域,通过高效节能的新技术,实现废水不外排、废水循环处理。”

在金精矿开采中,还会产生铜、铅、锌等金属废渣。在潼关汇能多元素金精矿综合回收利用项目中,这些有价金属能够通过先进的工艺高质量地提取出来,实现最大限度回收利用,达到对矿产资源“吃干榨尽”的目标。此外,厂房顶上安装的光伏板年发电量能够满足工厂三分之一的用电量需求。

据了解,项目一期建成后,依托综合冶炼平台,潼关县汇能有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全面引入战略合作商,组建精粉贸易产业交易中心,延伸黄金产业链,打造潼关黄金品牌。项目二期将通过技术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实施电子级贵金属盐(金盐、银盐)、贵金属粉体、贵金属线材板材加工项目,以及有色冶炼废渣处置利用、尾矿综合回收处置利用项目,提升潼关黄金品牌知名度。

记者 李妮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