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潼关县组织召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19 17:24:20

预决算信息公开是公共财政的本质要求,是推进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为进一步提高我县部门预算公开质量,促进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近日,潼关县财政局举办第二期“财政大讲堂”,对全县所有预算单位财务人员首次使用部门预决算公开辅助系统填报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进行业务操作培训,为预算单位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减负增效。

培训会上,财政局业务人员以一个单位为例,对辅助系统填报部门预算公开说明一步一步作了现场演示,对纳入预算信息公开的文字说明、报表数据填报口径以及填报方式逐页逐行进行了详细解读,针对在预算公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重点强调,在培训讲解的同时还对参训人员提出的疑惑和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指导现场编报预算公开说明,确保各预算单位公开不掉队、咨询有保障、质量有提升。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规定时限内通过辅助系统填报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主动向社会公开;要按照部门预算公开要求,从提高认识明确专人负责、协调配合保证数据质量以及提高文字分析水平等方面确保预算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专业性;要加强对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的指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进本部门的预算公开工作。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各单位对部门预算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公开时限、方式和质量要求,为2024年部门预算高质量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讯员:付海东)

编辑:高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