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潼关肉夹馍何以名扬中外

发布时间:2024-03-07 08:36:13

提到潼关,人们首先想到“一山一河一关一馍”,山是“父亲山”秦岭,河是“母亲河”黄河,关是千古雄关潼关,而馍便是潼关肉夹馍了。

图片

潼关肉夹馍

不论是初到潼关的旅客,还是久出归乡的游子,第一时间都要来一个潼关肉夹馍,激活味蕾,感受它独特醇香的味道。

1

潼关肉夹馍,是漫长农耕文明孕育出的美食,是黄河文化中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美食代表,更是丝绸之路文化融合发展、文明交流互鉴的产物。

班超从西域带回的“胡饼”,在唐代盛极一时。大诗人白居易用“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盛赞“胡饼”的美味。《后汉书》也记载:“灵帝好胡饼”。潼关酥脆掉渣的千层饼便是借鉴了“胡饼”,改进完善,色香味更加诱人。

肉的历史更是久远,新石器时代的“半坡村人”已经驯养了猪;战国时期,韩国已开始制作当时被称为“寒肉”的卤肉。卤肉后来传进咸阳,并用药王孙思邈的秘方加以改进,更加健康美味。

千层饼与卤肉的结合则源于驻军潼关期间的李世民,一次偶然他将二者共食,赞不绝口:“妙妙,吾竟不知世上有如此美食。”潼关肉夹馍便由此诞生。又因耐饥抗饿、携带方便等优点,成为军旅“快餐干粮”。

关中的优质小麦和大量饲养的“黑猪”为肉夹馍提供了充足的优质食材。民族融合、文明互鉴的过程中,肉夹馍制作技艺不断改良提升,用料更加考究,口味更为浓郁,成就了独具特色、久负盛名的潼关肉夹馍。潼关肉夹馍是一代代手艺人对地方饮食的传承发展,是潼关人民勇于创新、勇于探索的精神体现。

图片

让人垂涎欲滴的卤肉

2011年,潼关肉夹馍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舌尖上的非遗”;2023年,潼关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肉夹馍特色美食地标城市”荣誉称号;同年,潼关肉夹馍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借助新华社的丰富媒体资源、强大传播渠道和高端智库,全面提升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

2

“站在潼关土塬上,看着成几字型拐弯的黄河……三省交界,三河交汇,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巨变,兴衰起落。你站在那里,手上拿个‘潼关肉夹馍’,饼子酥、脆、香,瘦肉软烂,肥肉香而不腻.....”东方甄选直播间里,董宇辉如此介绍家乡的美食潼关肉夹馍。

现在的潼关肉夹馍,制作工艺几经改良。选用劲道小麦面粉,加温水、碱面和猪油搅拌,经过“3道揉、5道擀、2米拉伸、30卷层”制成的面饼送入烤炉,待花色均匀,膨胀泛黄色时取出,外表金黄焦脆,丝丝分明;内部呈层状,皮酥里嫩。

卤肉更是考究,获得农业部国家地理标志的“关中黑猪”精肉,与香叶、肉蔻、草果等浸泡炖煮。出锅后,肉香十足,肥肉细嚼即化肥而不腻,瘦肉富有嚼劲瘦而不柴。

图片

陕西潼关一家肉夹馍餐厅的厨师在制作肉夹馍

潼关肉夹馍最爽口的吃法是刚出炉的千层烧饼夹上放凉的卤肉,俗称“热馍夹凉肉”。油脂渗进馍里,热与冷、软糯与酥脆、肉香与麦香完美融合在一起,将嗅觉、味觉和触觉同时调动起来,构成了舌尖上的“潼关印象”。

潼关肉夹馍不单单是一种美食,更是潼关人热情好客的表达,是潼关游子最为牵挂的家乡味道。

3

走在潼关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肉夹馍”店铺。善于创新的潼关人,做出了花样繁多的“三秦套餐”:肉夹馍+鸭片汤、肉夹馍+米线、肉夹馍+麻辣粉、肉夹馍+凉皮+冰峰......迎合了不同人的口味,推动了产业的融合发展。

上世纪九十年代,看到游客对肉夹馍的赞誉,潼关人便意识到“想出彩,就要到外面的世界走一走”,好多人纷纷在渭南、西安等地开店。

在外出发展中,潼关肉夹馍不仅保持了原有特色,还适应当地饮食习惯进行创新,能夹鸡蛋,能夹各种荤素凉热,可谓“一馍夹天下”。它以特有的魅力过街穿巷、入城进市,短短十余年,全国大中小城市几乎都能看到潼关肉夹馍的招牌,店店顾客盈门。

很快,不满足国内市场的潼关人将目光转向海外,“不做中国的汉堡包,要做世界的肉夹馍”,让潼关味道香飘世界,让外国人喜欢“舌尖上的中国味道”、品味“舌尖上的中国文化”。

但想要“撬开”海外市场并非易事,刘吉祥、王华峰等第一批敢吃螃蟹的潼关人,经过认真调研思考,认识到要将肉夹馍产业发展壮大,就要走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之路。

通过采购设备、反复进行技术攻关,2012年盛潼餐饮公司成立,潼关肉夹馍进入了快餐化和工业化的时代。后又通过速冻技术和冷链物流,既保留了初始味道,又提高了生产效率。2018年第一家欧洲实体店在布达佩斯开业。同年,潼蘇祥食业有限公司进入美国,这不仅是潼关肉夹馍的第一单出口业务,还实现了陕西省速冻饼出口“零”的突破。

图片

工人在生产线上制作肉夹馍饼胚

突破口一旦打开,拓展海外市场势如破竹。进军北美、进军欧洲.......“潼关肉夹馍”的发展步伐越走越坚实,规模也越做越大。有推广肉夹馍的创业者、有探究历史的研究者、有学习技艺的传承者、有弘扬文化的文艺工作者......

潼关肉夹馍在国内外市场的广受欢迎,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走进诗词、歌赋、影视等文艺作品,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出现在短视频等新媒体中,提升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吃,到开店超过1万家,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从零星几名从业者、几家店铺,到13家企业33条生产线。潼关肉夹馍成为遍布五大洲17个国家地区的美食名片。

图片

潼关肉夹馍入选新华社品牌工程签约仪式现场

如今,潼关肉夹馍已从“军旅快餐”发展成文明的传播者,在传递陕西“味道”的同时,搭建起陕西与世界交流的桥梁。但如何推进潼关肉夹馍产业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可从四个方面入手:

产业化推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肉夹馍特色产业集聚区;开展人才培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引导企业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工艺流程,提高工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标准化建设。规范加工、包装、服务等过程,建立肉夹馍潼关标准;建立防伪溯源系统,实现源头可追溯、信息可查询,提升产品安全性和认同度;统一门店形象、服务流程、产品规格,推动连锁店优化升级。

品牌化打造。充分利用融媒体、互联网等平台,提升美誉度;加大企业产权保护,维护合法权益;引导鼓励潼关肉夹馍协会发挥在行业引领、品牌维护等方面的作用,推进产业健康发展。

合化发展。打造优质原料供应基地,带动农业发展;开发特色伴手礼及旅游产品,带动旅游业发展;依托潼关肉夹馍产业,努力使潼关美食成为潼关第二个“黄金产业”。

来源:渭南宣传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