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刘永生:“医”然坚守在岗 初心不改护健康

发布时间:2024-02-19 17:58:25

春节假期,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医刘永生给乡亲看病还一直没有闲下来,“医”然坚守在岗,用心守护着村民的健康。

一大早,荒移卫生室里就来了几位街坊邻居看病,过年期间卫生室照常开门,与大医院不同,这里没有医生轮班、没有细分的科室,所有诊疗全靠刘永生。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民 党秀玲:“我们这儿有个刘大夫,真正是大家的幸福,确实的!”

“哎,刘大夫,这过年了,给您送点蔬菜。”

“哎呀,你坐。”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医 刘永生:“他妈老在家里,老人家经常腿不美腿疼,我老给看,人家到我跟前好太太,群众老说,他吃啥都不忘我,看我在这忙就说从超市来给我买点菜,这真是老百姓跟咱心连心!”

把脉、问诊、开药、理疗……很快,一个上午就过去了,粗略数了一下,刘永生连续接诊了15位病人,这会刚闲下来,他背起药箱又要去出诊。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医 刘永生:“这户人家里是老人年龄大了80多了,是个慢性病人,这两天有点肠道出血,看了几天了。”

潼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倩:“刘大夫,我就看您咱们已经忙了一早上了,连口水都没来得及喝,这直接一个电话就又要去随访?”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医 刘永生:“当大夫不一定说看病要多喝水,早上水一喝,有时候我就一天不喝水,病人第一嘛。

村上的刘九余老人今年84岁,三年前患上脑梗,严重到很多医院已经不接收了,家里人商量后还是回家,请刘永生进行保守治疗。在刘永生的悉心照料下,治疗效果非常好。但去年老人又患上了胃糜烂,有时候会拉血,需要刘永生来治疗。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医 刘永生:“哥呀哥,你转过来我给你再看一下,来,哥,你这棉袄咋这么湿呢?是洒上的水,还是尿上了?哦,这是洗头了。”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民刘九余儿子 刘军启:“刘大夫治疗的确实好,都一年多了,治疗这个病都已经一年多了,一犯了以后就输液和喝中草药,每回喝三天,三天就好了,确实对这个病认识得好得很!”

在40多年的乡村医生工作中,刘永生记下了一本厚厚的“健康台账”,村子里谁是慢性病患者、谁得了重症,甚至一些患者的用药注意事项,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潼关县秦东镇寺角营村村医 刘永生:“小病不出村,这是我在这坚守的目标。新的一年,我就65岁了,但我感到自己依然很年轻,责任使命依旧,卫生室是我的根,只要我还能干得动,做一辈子的乡村医生的初心永远不会变。”

记者:杨倩 万力强 编辑:徐军

稿件来源:潼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辉

复审:李姝含

终审:惠阳

编辑: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