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奉贤启智 润心铸魂|蒲城教育,这一年的精彩讲给你听

发布时间:2023-12-22 16:35:44

春华秋实,满含喜悦盘点收获。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照亮梦想。

    

一年,365天,8760小时。
    
蓦然间,2023年已接近尾声。
    
这一年,蒲城教育在蒲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一镇三地”战略目标,秉承“奉贤启智  润心铸魂”的育人理念,锚定“建设教育强县、打造渭北教育中心”发展定位,紧抓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创建机遇,通过夯基础、抓队伍、推改革、严管理、强保障等有力举措,奏响了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强音。


蒲城县教育工作亮点纷呈,呈现出蓬勃向上向好的可喜态势。先后荣获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市县教科研机构先进单位”,渭南市“教育乡村振兴工作突出县“学前教育宣传月优秀质量奖”“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优秀质量奖”“第十五届中学生篮球运动会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称号,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持续攀升。

    
站在新的起点上,回眸蒲城教育这一年,或许更能体悟教育提质发展的初心和决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冲天的干劲向前奔跑。

01

党建形式灵活多样

搭建“红色舞台”,开辟学校党建新阵地,积极探索分期、分批在蒲城县中小学校中推行“青少年党校”创建,从开设专题课,组建讲师团,设置“红色文化阵地”,开展“红色载体活动”等方面入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构建“多元融合,多彩发展”的培养机制,有效推进了党的创新理论知识“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深化‘青少年党校’创建,开辟学校党建新阵地”作为教育局党组“书记项目”在全县基层党建展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图片

02

民生实事推进有力

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百姓福祉。蒲城县教育局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抓手,立足群众急难愁盼,始终把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当作奋斗目标,持续增加城区学位供给、提升乡村学校功能,全年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争取国家项目资金1.3亿元,在城区建成投用新职业教育中心和第十二幼儿园,新增学位5600个;在农村完成23所中小学幼儿园薄弱环节提升改造工程,农村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开建的第十三小学提速建设,建成后可新增学位1500个,群众关切的“大班额”等民生热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图片

03

示范创建成效显著

按照“创建引领、质量奠基、队伍为本、特色发展”的总体要求,设立五个责任区,27个督学小组,建立“四维督导”机制,形成县、区、组、校“四级督导”网络,为蒲城县285所学校、幼儿园聘任责任督学107名并颁发聘书,重点从优化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学习、深化作风建设、细化工作措施、硬化督查问责等五方面高位谋划部署,扎实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工作,不断激发责任督学活力,提升教育督导水平,着力构建具有蒲城特色的教育督导体系,真正让挂牌督导工作成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12月20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陕西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

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国防教育新方法、新途径,常态化开展走进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研学活动,观看“国防万映”公益展映活动,联合蒲城县武装部对学生军训商业化市场化进行整顿,组织6所高职中完成了6000余人的军事教学任务,在渭南市举办的“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首届中学生国防知识大赛中桥山中学获得三等奖、实验中学获得优秀代表队。尧山中学被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认定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牢固树立“质量立校”理念,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质发展高中教育,设立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在人、财、物上给予充分的政策倾斜,促进蒲城县高中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实施“夯基行动”,稳步推进高中学校教学楼、餐厅、宿舍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筑牢高质量教育发展基础。桥山中学被陕西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示范高中。

图片

04

队伍建设行稳致远

高质量谋划“三支队伍”全员培训,围绕全年中心工作,确定了包含“三名+”、教师暑期专项能力提升、句蒲“1+1”帮扶交流、中小学校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等项目,先后选派领导干部180余名、骨干教师220余名有针对性地赴江苏句容、福建连江、浙江杭州、湖南长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宝鸡眉县等外出交流学习,提升管理经验和业务能力。3月30日高质量承办2023年渭南市“三名+”建设暨“三支队伍”全员培训工作现场推进会,220余人赴现场参会,8300余名教师在线参会。渭南广播电视台以《聚焦“三名+”建设 打造教育新品牌》为题进行了深度报道。

05

教育改革纵深推进

立足县域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破立并举,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分工方案》,成立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指导组,遴选确定第十小学、恒大小学以及第三幼儿园等3个单位为试点单位,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试点带动、走在前列”的工作思路,紧扣教育评价改革指导思想、目标原则、重点任务,高位谋划部署,扎实推进,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11月22日,第三幼儿园顺利通过陕西省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试点评估验收。
图片

制定印发《蒲城县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党组织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厘清了书记、校长职责职权,规范了党组织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的议事决策范围,创新推行“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机制,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目前,已完成12所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的分设。

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构筑城乡一体、全域覆盖、上下联动的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动态巡查、实时监控、联合执法、跟踪问效工作机制,织细织密监督管理网,加大联合督查执法力度,重拳出击,高压震慑。全年累计开展联合执法72次,现场约谈19人,张贴封条33张,拆除室外学科类光荣榜3个,清退学生287人,退费15.6万元,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扎实开展校内减负提质“六大行动”,举办“双减”校长论坛,开展优秀作业、课后服务优质校、课堂革命先进校等评选活动,有力推动“双减”工作向纵深发展。

06

教育质量谋定劲足

认真落实蒲城县委、县政府《关于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实施“规范年—提升年—创新年”教学工作三年提升计划,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逐校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摸清现状,理清思路,找准抓手,破解制约质量提升瓶颈问题,着力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2023年高考名校录取和6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较往年大幅提升;11月,尧山中学在全省高一联考全市42所高中排名位列第五,岳子豪、李聪逸两名学生分别位列全市第一、第四。

渭南教育融媒中心
赞,

严抓幼儿园规范化发展,通过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活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园长论坛活动、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大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千园达标创建、学前教育宣传月等工作规范办园行为,促进内涵发展,推进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第四、第五2所幼儿园顺利通过省级示范幼儿园评估验收,10所幼儿园完成市级“千园达标”创建任务,蒲城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2.54%。

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为契机,坚持高位谋划、高标部署、高效推动的工作思路,召开蒲城县职业教育提升座谈会,座谈交流、集思广益、精准施策,以蒲城县委、县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凝聚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打造职教品牌合力。蒲城县职业教育中心被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A档高水平示范中等职业学校。

07

群众关切高效回应

创新开展“我对教育有话说”意见建议征集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招生考试、学校安全、依法治教、校外培训、规范收费、课后服务等方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召开家长会、教师座谈会、设立意见建议箱、公布意见征集电话、投诉咨询平台二维码等形式,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着力构建社会各界建言献策、参与监督的互动网络,实现群众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回复,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蒲城县城南学校、城关初级中学、第十二小学3所学校被渭南市教育局认定为第一批清廉学校示范校。
图片

08

服务质效持续提升

按照消除大班额和优质均衡发展要求,广泛宣传,细化方案,部门联动,共同营造良好招生秩序,采取“线上报名登记、线下审核录取”的方式稳步推进招生工作,做到了群众基本满意。

拓宽课后服务渠道,通过专门招聘、交流轮岗等形式做到体、音、美等师资动态平衡,全面推行5+2服务模式,参与课后服务学生7万余人、参与率达92.3%。

中国教师报
赞,58
坚持公开资助政策、公开工作流程,精准落实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应助尽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全年累计拨付各类资助资金1300余万元,惠及贫困学生2万余人次。

严格落实营养改善计划,实行大宗食材(米面油肉蛋奶)公开招标、集中采购,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家长放心;在全县范围内遴选县级试餐监督员,建立家长陪餐信息库,常态开展家长试餐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

来源:蒲城县教育局

编辑:郭晶晶

初审:苏向阳 王杰

责编:李白冰

终审:王艳

编辑:郭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