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星火成炬 文明渭南】关爱“一老一小”守护“朝夕”幸福

发布时间:2023-12-14 11:09:35

“奶奶,您今天吃早饭了吗?”近日,在年逾90岁的老人冯风莲家中,蒲城县奉先街道社工站志愿者万婷婷一边帮她梳头一边关切地问道。其他志愿者或撸起袖子、手持抹布擦洗家具,或帮老人整理床铺,志愿活动分工有序地进行着。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关乎千家万户百姓的福祉。近年来,蒲城县奉先街道社工站聚焦“一老一小”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和心坎上。

图片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开始逐渐退化,平时在社区进行走访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很多老人很少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活动,几乎一直待在家里,子女不在身边,老人难免感到孤独和无助,这是社会上很多老人都面临的问题。”万婷婷说。

对此,蒲城县奉先街道社工站以“一老一小”为服务内容,开启“守护‘一老一小’,用爱传承文明”项目,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与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服务模式,围绕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进行创新实践,并且利用现有的日间照料中心、儿童之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场所,确保社工阵地直抵前沿、紧贴群众,向低保家庭、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孤寡老人、失独家庭、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展专业社工服务。

图片

“寒冬已至,我们社工站近期开展了‘暖冬行动’,为特困人员送去棉衣、保暖衣、棉鞋等过冬物资,让群众的心头热起来。”蒲城县奉先街道社工站站长张苏锋介绍。

小物资,大温暖,此次过冬物资的发放,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暖冬行动”现场,志愿者帮老人试穿新衣,并详细询问他们最近的生活、身体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宣传惠民利民政策,确保大家能够平安温暖过冬。

图片

除了做好“一老”工作外,蒲城县奉先街道社工站关爱“一小”的活动也丰富多样。每逢春节、儿童节、端午节等节日,社工站都会举办儿童手工、故事会、教育咨询、插花、困境儿童入户慰问走访等系列活动,在社工服务站内,儿童在过往活动中制作的精致手工制品琳琅满目。同时,在服务开展过程中,社工站也非常重视有阅读需求的人群,站内阅读区种类丰富的书本摆放整齐,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截至今年上半年,蒲城县奉先街道社工站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共计80余场次,服务群众6000余人。“服务群众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把‘暖’字写细写实,把暖流送到群众心坎上,让‘夕阳’更红,让‘朝阳’更艳。”张苏锋说。

 来源:渭南日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