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游家乡 爱祖国|西岳庙博物馆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9 09:46:16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让学生了解家乡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4月8日,华阴市城关初级中学700余名师生走进西岳庙博物馆,参加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博物馆社教老师组织带领师生们游览了棂星门、石牌楼、灏灵殿等景点,参观了智取华山革命事迹展,体验了汉服、传统礼仪、投壶等研学项目,感受了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

同学们一路边走边听讲解,在气势宏伟的庙宇里,欣赏到多种多样的建筑风格。琉璃瓦、翘角、斗拱、飞檐翘翼……无不展现着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魅力,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使同学们感受到古建筑背后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

在智取华山革命事迹展,讲解员为现场师生讲解了八勇士智取华山的英勇故事,为同学们上了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一课。同学们从八勇士身上汲取了智慧和力量,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将继续激励着同学们奋勇前进,争做新时代建设的接班人。

“汉服,是中国传统服饰的一种,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典雅的风范,吸引了无数喜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年轻人……”博物馆社教老师从汉服的起源、发展及演变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汉服文化,并和同学们一起探讨其背后的传统文化精髓。在汉服文化中,不仅可以欣赏到精美的织锦、绣花、剪纸等传统工艺,还能了解到古代文人士大夫的审美情趣和生活理念。现场还让同学们进行了一些简单的汉服搭配和礼仪体验,更好地感受汉服的魅力。

在金城门前的“投壶”研学项目里,同学们手持箭羽,目光聚集在壶口上,一支支箭随目光的方向而去,有的精准投入,有的擦壶而过。大家体验到了投壶的策略与技巧,感受到了传统文化深厚的底蕴。这一项古老而优雅的游戏,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眼力、臂力,还培养了他们的耐心和冷静。投壶更是一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活动中,由西岳庙博物馆与华阴市岳庙初中联合培养的“红领巾讲解员”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小小讲解员们和博物馆讲解员分工协作,为前来参加研学活动的师生讲解西岳庙的概况和历史文化,通过讲解锻炼了个人的社会实践和言语表达能力,为自身的全面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此次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研学体验项目和参观游览提升了学生对家乡历史文化的认知,同时也更坚定了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

(通讯员:孙浩浩)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