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华山之巅有个警务室

发布时间:2024-03-11 07:30:00

华阴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华山风景名胜区西峰警务室民警张军荣(左前二)和辅警南华荣(左一)在华山西峰给游客指路。  记者 霍海澎摄

2023年7月10日,航拍西岳华山西峰(资料照片)。  记者 袁景智摄

3月7日一大早,张军荣和往日一样乘坐索道来到警务室执勤。

张军荣是华阴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华山风景名胜区西峰警务室的一名民警。自2018年该警务室设立以来,他在华山上已经坚守了6年。

在执勤中,张军荣头戴一顶警用防寒帽,穿梭在人流中,时不时地提醒游客注意脚下安全。找寻走失儿童、老人,接受群众咨询,疏散滞留游客,处理口角纠纷……这就是张军荣的工作日常。

上午是游客游览的高峰时段,张军荣沿着台阶向上巡逻,不时有群众上前询问华山南峰、北峰、东峰以及下山的路线。“走在人群中,游客都很信赖警察,问路的人特别多。”张军荣说。

“这里的条件很艰苦”

当日中午,已到了饭点,张军荣返回警务室就餐。“这里的条件很艰苦!我们吃的饭菜可娇贵着呢,都是用保温桶从太华索道运上来的。”张军荣打趣说。

这个海拔2000多米、陕西海拔最高的警务室只有8平方米,室内摆放着两张架子床、一个立式文件柜、一把木头椅子、两张旧木桌,活动空间十分有限。木桌上摆放着碗筷、热水壶、水杯和几本值班备勤登记簿,桌子的下方摆放着洗脸盆,桌子旁边,还有3个水桶。“这里用水很紧张,平时洗脸和喝的水都要用这3个水桶从太华索道运上来。”张军荣说。

张军荣工作非常细致。2018年上山值守以来,张军荣把调解处理游客的各类纠纷情况都详细记录在值班备勤登记簿上,现在已经有六七本了。“我们山上的警务室,是警察服务游客的前沿阵地,也是展示陕西公安队伍形象的窗口。只有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了,才能赢得各地游客的信赖。”张军荣说。

“有张警官在,我们很放心”

华山以奇险著称。每年,数以万计的全国各地乃至外国的游客都会慕名前来。2023年来华山的游客有325.28万人次。游客多了,警务室需要沟通处理的纷争也就多了。

2023年4月28日,两名外省游客在太华索道排队时发生纠纷。争执中,一名游客将另一名游客的手机摔坏,双方最终报警,闹到了警务室。

张军荣为这两名游客断起了“官司”。他一边对两名游客进行批评教育,一边让其中一名游客赔付了另一名游客购买手机所需的金额,并让双方写了调解协议书,成功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来华山的游客,大部分行程安排得都比较紧凑。我们会根据工作实际,积极调解游客纠纷,尽量不影响游客行程。”张军荣说。

每年暑期旅游高峰期,坐缆车游华山的游客非常多,很容易引发矛盾纠纷。“每到这个时候,张警官便在现场帮着工作人员疏导游客。爱笑的张警官经验丰富,他和排队的游客时常开个玩笑,缓解大家烦躁的情绪,这样,排队的秩序就会变得很好。有张警官在,我们很放心!”陕西华山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金锁关管理站副站长韦张博说。

“我们在这里就是游客的依靠”

在山上值守的6年中,张军荣救助过的游客很多。有一次,受大风影响,华山西峰太华索道比平时早10分钟停运。5名游客被困在了山上,他们找到张军荣寻求帮助。张军荣很快和景区工作人员沟通协调,妥善安排了这几人的食宿。第二天,这几名游客高高兴兴地搭乘索道下了山。

有一次,一位外地来的残疾人来到警务室找到张军荣,恳请他帮忙提供一张免费的索道票下山。看到小伙的特殊情况,张军荣和景区的索道公司沟通,最终成功帮小伙领取一张免费的索道票下了山。

“我们在这里就是游客的依靠。有时候,爬山的游客累了,便把随身携带的背包寄存在警务室,等他们返回时再拿背包。”张军荣说。

张军荣随身携带的小包里,总是装着速效救心丸等药品。“如果游客在山上突发心血管类疾病,很难及时送医。所以,备上这些药品,能及时对游客进行应急救治。”张军荣说。

“接力守护游客平安游华山”

对于常年在华山西峰驻守的张军荣来说,没有比游客的安全更重要的事。记者问他守护华山这么多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他说苦与累是一方面,更多的是觉得值得,收获比付出多。

警务室有4名警力,除了张军荣,还有民警张国亮,辅警南华荣和张文。张军荣今年已经59岁了,明年就要退休。之前,张军荣担任西峰警务室负责人。为了培养接班人,张军荣主动退位让贤。今年52岁的张国亮接任该警务室负责人。

“老张身上有很多优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接下来,我们会持续维护景区的安全稳定,接力守护游客平安游华山。”张国亮说。

护卫游客安全的,不仅是常年驻守警务室的民警和辅警。

“围绕华山景区的大型安保活动每年都有30余次。无论是在‘五一’假期、国庆假期等节假日,还是华山登山赛、华山自驾游等大型活动,每逢游客较多的时候,渭南市公安局和华阴市公安局都会抽调警力到华山执勤值守,确保旅游安全。”华阴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大队长郭建军介绍。今年春节,华阴市公安局共抽调了360余名警力,全力以赴做好华山景区春节旅游安保工作,守护游客平安游览华山。

 记者 霍海澎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