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今朝看华州》【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新民社区:创新基层社区治理   让服务体系建设在“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3-12-21 10:02:50

(记者:乐涛   高远   温薇)渭南市华州区杏林镇新民社区作为全区最大的移民搬迁小区,近年来,社区积极探索“1+3+N”社区治理工作法,“跑”出社区治理“加速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移民搬迁群众“稳得住、融得进、过得好”。

据了解,新民社区共安置全区10个镇(办)搬迁群众1169户4128人,近年来,小区人员流动性大、老年人口多、就业需求量大、小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此,新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引领作用,让群众参与各项事务,推进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并以“镇(街道)党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体系”为核心,通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受理政府下沉社区政务服务事项,为居民提供便民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办理,让服务事项“零积压”。

“我们社区现在的环境好,路灯、卫生、文体、体育设施啥都有,社区领导也经常到家里去解决问题,我觉得很好,很幸福,我住在这里很开心。”华州区杏林镇新民社区居民李拴柱说。

为了让搬迁群众就业有岗位、增收有渠道、生活有保障。新民社区在强化党建引领的同时,健全了三个阵地,即规范社区服务站、优化社工服务站、引进社区工厂,助力居民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搬迁居民史哲斌,因为要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影响了收入,当得知社区的渭南迦德诚鞋业有限公司有招工需要,就前来报名,经过培训后,史哲斌还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

“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工作,实现了上班赚钱,下班照顾家的愿望。”渭南迦德诚鞋业有限公司员工史哲斌说。

“从温州引进技术设备,实施了渭南迦德诚鞋业社区工厂,累计解决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280人。同时开展餐饮、家政、电子商务、皮影雕刻、涂色、家政等技能培训,累计培训800余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90个。”华州区杏林镇新民社区党总支书记冀亚军说。

另外,新民社区竭力发挥“N”的作用,整合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服务。目前,社区建设有舞蹈队、书法社、志愿者服务队3家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志愿者100余人。“1+3+N”社区治理工作法,给新民社区的居民提供了一个既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又能解决多类需求的幸福场所。

“下一步,结合搬迁社区实际情况,我们对接了区文旅局,计划对社区的文化娱乐等硬件设施更新,满足群众对文化娱乐的精神需求,另外我们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水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在工作的始终,积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华州区杏林镇新民社区党总支书记冀亚军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孙飞燕

初审:李雁鹏

责编:李白冰

终审:樊玮

编辑:孙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