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洽川:创文让旅游小镇收获“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4-04-08 18:28:52

近年来,合阳县洽川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打造旅游品牌、造福全镇人民的首要工程,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提升和完善基础配套功能,完善加强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运用工作,“创文”让这座旅游小镇有了新风采,群众生活更有质感、更加美好。

走进洽川镇,灰墙红瓦错落有致,映入眼帘的是干净宽敞的巷道和整齐划一的房屋,道路两旁的绿树与农家乐门口的微景观相映成趣,为宁静的村庄增添了生机与灵动。为推动创文创建工作见到成效,洽川镇改造提升了莘里村“爱情漫步道”、水车广场、老村部广场健身器材和绿化美化,新建街心公园1个,配备了木廊、凉亭、景观路,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家风家训等公益宣传广告,同时对全镇农家乐门前木廊牌匾进行统一翻新提升。

合阳县洽川镇莘里村村民 王永红:“我感觉我村这大街小巷比以前更干净整洁了,休闲娱乐设施场所更完善了,‘乡里乡亲’志愿服务队也经常在广场上组织活动,群众文化生活很丰富,生活很舒心。”

夏阳社区位于洽川镇镇政府以北2.5公里,主要以渔业、种植业为主。在创文工作中,夏阳社区完成了巷道拓宽硬化18000平方,道路绿化、美化6.8公里,新建“五堂合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座,改善了村居环境、引导群众向善、培育文明风尚。

合阳县洽川镇夏阳社区党总支书记 同玉虎:“我们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常态化开展社区跳戏、秧歌等各类传统节日文艺演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去年开展理论宣讲6次,科技培训5次。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协调解决群众矛盾问题,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村美、人美、山美、水美,两全其美”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创文工作理念,彰显了洽川特色,去年以来,洽川镇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文旅融合示范镇创建、创文创建等重点工作。形成了全镇6个村(社区),村村道路整洁、民风各有特色、村庄氛围和谐健康、文化生活多彩多样的独特风格。乡村治理焕发新活力,真正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

合阳县洽川镇组织宣传委员 雷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强化环境卫生秩序整治、改善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创文成果,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记者:王丹萍 李骜骋 编辑:徐军

稿件来源: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路雅

复审:李姝含

终审:惠阳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