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王锋洲:非遗“后浪” 向新而生

发布时间:2024-03-13 19:38:08

合阳县提线木偶非遗传承人王锋洲在传承中创新,带着合阳木偶戏走四方闯海外,让更多人了解这一非遗技艺,让合阳木偶戏向新而生。

合阳县提线木偶非遗传承人 王锋洲:“大家好,我是合阳提线木偶戏非遗传承人王锋洲,我今年28岁,学习提线木偶戏已经11年了。小时候,我们村经常有提线木偶戏演出,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觉得太好玩了,几根线就能让木偶做那么多动作, 活灵活现的。后来机缘巧合之下,我听说合阳提线木偶剧团招生,我就立马报名参加了,考核通过后就一直坚持到了现在。真正学习提线木偶戏以后,才发现提线木偶戏远比我想象的难得多,提、拨、抅、挑、扭、抡、闪、摇,光是这些基本动作我就学了三年,终于能登台大展拳脚了,才发现自己的技艺还是不够好。”

合阳县提线木偶非遗传承人 王锋洲:“记得第一次登台表演是在西安的易俗社,当时表演的剧目是《钟馗醉酒》,钟馗的身上是18根线,第一次上台也是因为紧张,表演的时候手抓酒壶的时候不小心掉落,出现了一个失误。下场之后,我特别气馁,但我师傅王宏民并没有批评我,而是耐心指导我的动作,找出我的问题,我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练习,每天把特别难的动作练习至五六百遍,终于在三个月后将《钟馗醉酒》成功地搬上舞台。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在我收获观众掌声的那一刻,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更坚定了我要走好合阳提线木偶戏这条路。其实周围也一直有很多反对的声音,认为合阳提线木偶戏已经过时了,但我喜欢提线木偶这种艺术,我通过线赋予了木偶生命,我也用木偶来表达我内心的热爱,传递思想, 记录时代。”

合阳县提线木偶非遗传承人 王锋洲:“很幸运,国家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国家、省、市多次组织非遗传承人培训学习,通过不断地学习,开阔了我的眼界,也为我和小伙伴们创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近年来, 我们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创作提线木偶剧目《闹春》《天竺少女》《戏猴》等,先后赴韩国、法国、美国、 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流,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喜爱和好评,我个人也在第六届中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中被评为优秀技艺传承,2023年,我也被评为‘陕西好青年’。戏剧会落幕, 但热爱不会,提线木偶剧团现在有了很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青春正当时,我们要继续用手中的提线木偶讲出新时代属于我们的故事。”

记者:魏晓楠 张宇通 编辑: 徐军

稿件来源: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路雅

复审:李姝含

终审:惠阳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