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零工市场助力求职者“好就业”

发布时间:2024-03-05 08:36:57

春节刚过,49岁的合阳人肖创决定到省城谋份工作。

走出西安火车站,站前广场上的“零工驿站”吸引了他的注意。没有就业资源和渠道的肖创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驿站填写了求职登记表。

“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了就业指导师的电话。他们根据我的求职愿望和实际情况,为我推荐了一家物业公司的安保岗位。”2月27日,说起前不久来西安求职的经历,肖创非常感激。

为肖创牵线搭桥的“零工驿站”,是去年12月底在西安火车站揭牌成立的。这个位于火车站南广场的工作室,成为各地务工者来西安求职的重要平台。

“我们服务的对象大部分谋求所谓的零工,比如安保等服务业岗位,而他们恰恰是最缺少求职门路的群体。”西安市新城区就业创业服务驿站就业指导师李佳说,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大城市,能够快速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是很多零工求职者亟待解决的“大事”。

群众身边的“零工驿站”,已经成为我省零工市场的有效延伸,让很多务工者不必再顶着风吹日晒在路边揽活、奔波找活。

去年,我省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支持稳岗扩容提质惠民生的通知,明确提出鼓励建设“开放式、共享式、集约式”零工市场,发挥政府购买服务作用,支持市场化运营,有效提升智能化、专业化服务水平。

此前,我省还就“加强零工市场建设”专门发布17条举措,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满足劳动者多元化就业需求,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总体看,我省一方面建立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加强就业帮扶;另一方面制作零工市场“电子地图” ,方便零工人员快速查询。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打零工”对促进大龄和困难人员增收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将制定更加完善的政策法规,规范零工市场秩序,保障零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同时,政府还将加大对零工市场的投入力度,提供更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服务,帮助零工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和就业能力。”西安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廉宏彬表示。

人力资源信息不匹配,是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重要原因。零工市场一头连着用人单位,一头连着零工群体,为劳资双方架起了就业服务的“桥梁”。

为了助推就业信息精准匹配,我省各地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零工市场服务水平。

2月初,“西安—咸阳一体化数智零工市场”在西咸新区秦创原人才大市场启用。“我们将以数智零工市场为依托,为企业提供招聘助理、培训助理和政务助理等基础数字人才,通过创新用工模式,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发挥数据采集、分析作用,动态精准匹配求职者和企业需求,促进就业服务智慧化、劳动配置灵活化。”西咸新区社会事业服务局副局长赵宏庆告诉记者。

省人社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我省共建设“家门口”就业服务站点318个、零工市场105个,为求职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就业服务。

春节假期刚结束,一场大雪让陇县的气温骤降。天气寒冷,陇县零工市场却是一派火热景象。1200余名当地求职者与40家来自江苏、浙江的企业面对面洽谈工作。

“开到‘家门口’的招聘会很便利”“政府组织来的招聘企业更可靠”……零工市场的周到服务,受到了当地务工人员的广泛认可。

随着灵活就业人员越来越多,零工市场已经成为提供灵活就业岗位信息的重要载体,对拓宽就业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把零工市场纳入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对所有灵活就业人员免费提供规范可持续的基本就业公共服务。”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从服务功能、建设布局、运行模式、服务能力等方面重点发力,全方位加强零工市场规范化建设。

记者 周明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