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合阳:一校一特色助推优质均衡教育展现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4-03-01 18:26:24

近年来,合阳县以“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为宗旨,落实“双减”政策,“梯次”培育教师骨干,提升信息化教学设备,实施“三个课堂”教育革命,形成了一校一特色、优质均衡教育全面发展的“美好教育新生态”。

早上6点40分,合阳中学教学楼灯火通明,教室里传出学生们琅琅的读书声,办公室内,老师们正在备课、批改学生作业。教室内的分段式早读和办公室的“早辅导扶弱”是“一生一策”方案的具体落实,是从学生的“个性”出发,进行“培优拉差”的一项举措,老师们利用有效的碎片化时间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提问,做到题不过夜、面批面改,帮扶推进生、拔高尖子生,针对性解决每个学生的学科短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合阳中学高三年级负责人 赵伟:“在教师的一课一研活动中,各备课组集中教研,从教学目标的拟定、教学过程的设置、知识情境的预设、课时训练的设计等各环节展开教研,集众人之智,成精品课程。”

为充实学生课间生活,学校还举行了师生拔河比赛,在运动中提振高三年级师生士气,劳逸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天合园小学,学校开设了国画、书法、剪纸、舞蹈等课后服务拓展课程,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其中,将终结式、被动式、单一式的育人体系转变为发展式、主动式、多元化的培养,尊重学生的自主参与,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兴趣全面发展,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迈入“优质均衡”。

合阳县天合园小学党支部书记 雷邓芳:“学校制定了天合·星光教师‘1235’成长规划,努力使学校成为天蓝地绿、万物竞生的生态乐园;乐尽天真、适性成长的幸福家园。满足人民群众‘学有优教’的需求,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3年,合阳教育工作紧扣“教育强市”建设,紧盯“五强”目标和“九大工程”任务,建成了15所智慧校园,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紧盯新高考综合改革,组织课堂研讨850余节,600余名优秀学子迈入双一流高校;职普比任务超额完成,高中阶段入学率年均99%,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计算机应用、中医养生保健专业被确定为省高水平示范专业。实现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强基多样发展、职成教育特色多元发展,绽放出了“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灿烂辉煌。

合阳县教育局局长 金增龙:“2024年,合阳教育将以文化引领学校高品质建设,以创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家精神引领教师队伍高素质提升,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基础教育特色校、示范校,努力开创合阳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让教育更美好,群众更满意!”

记者:王丹萍 李骜骋 编辑:徐军

稿件来源: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路雅

复审:李姝含

终审:惠阳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