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合阳:蒸花馍迎新春 热气腾腾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4-02-09 10:11:13

春节临近,合阳县的面花艺人们忙着赶制花馍,迎接新春佳节。精美的花馍“蒸”出了满满的幸福感,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同时,这些传统花馍也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过年做花馍是关中地区的传统习俗。在合阳县面花艺人赵焕能家里,大家围坐在桌前,一起和面蒸花馍。

合阳县面花艺人 赵焕能:“把面擀好以后,里头垫的,先把油刷上,为啥要先刷油,刷油是为了把调料粘上不掉,然后里头你像咱这芝麻、茴香、花椒叶,尤其是过年垫的要特别好吃。”

花馍制作的最后一道工序是装饰,也是花馍制作最值得欣赏的地方。由于没有教材,没有图样,做花馍这门传统手艺全凭一代代人口传心授。日常随处可见的工具,再加上一双双巧手,谈笑风生间,一个个普通的面团就变成了活灵活现、造型各异的艺术品。

面团经过揉、搓、捏、拽、剪等各道工序,摇身一变成为一件件造型独特的艺术品,成型之后经过最后的上锅蒸制才算制作完成。经过2小时的制作,伴随着层层蒸汽,香喷喷、热腾腾的花样馒头从蒸箱端出,馒头的香气也扑鼻而来,年味儿好似更浓了。

合阳县面艺人 赵焕能:“在这边这些馍,这是走亲戚的馍,过了初一就是初二。走亲戚的馍里头,你像这大馄饨给长辈拿的,然后平辈拿的是喜欢,这是都是给咱的晚辈娃娃拿的,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人们的生活就像咱这花馍一样蒸蒸日上。”

经过慢慢地演变,婚丧嫁娶、生日宴寿,不同寓意的面食在村民的巧手中就演变成了今天的花馍。花馍的外形虽然在不断地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但是它承载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却始终不曾更改。

记者:李珍 盛开元 编辑:徐军

稿件来源: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路雅

复审:李姝含

终审:惠阳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