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合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3-12-20 18:16:42

合阳县认真探索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新方式,以“代表委员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将主题教育贯穿基层治理工作中,不断丰富扩展基层民主实践,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动乡村振兴稳步发展。

合阳县王村镇坊社社区群众 郭吕红:“我这总共是社会上承包地,承包咱北蔡产业园区6亩半地,我本身分4亩半地,我哥只有2亩地,我哥把我1亩半地就占了,我只剩下1亩八分地,你看村上给我看着一处理,一调解。”

家住王村镇坊社社区的郭吕红来到王村镇“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向合阳县党代表张晓龙反映烦心事。张晓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讲解土地流转面积耕种等规定,经过多次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了共识。

合阳县党代表 张晓龙:“‘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搭建了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群众有什么建议或者问题都可以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心贴心的交流,与群众拉近了家常,拉近了距离,让群众充分表达自己的诉求,解决群众的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合阳县为充分发挥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加大服务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协调监督作用,在12个镇街道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实现三方力量的跨界融合,有效盘活了参与基层治理的全部资源,让代表委员履职触角从会上延伸到会下,从会期延伸到平时,成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治理水平的“合阳模式”。

合阳县新池镇党委副书记 黄立靖:“我们实行轮流驻室接待党员群众工作机制,选取一批村级党支部书记、产业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等人才。他们运用自身专业知识、社会阅历等,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镇级发展建言献策,使群众感受到代表离他们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合阳县将主题教育贯穿基层治理工作中,让为民办事“实”起来,要求两代表一委员们走进基层,走访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倾听民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合阳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王锋:“各级代表委员编入工作室后,‘零距离’倾听民意民生、‘面对面’解决‘急难愁盼’,截至目前,工作室领办实事101件,解决问题300余个。下一步,我们将在规范管理、提升服务上持续发力,把工作室真正打造成代表委员闭会期间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发挥作用的‘主阵地’。”

记者:李珍 郑江辉 编辑:徐军

稿件来源: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路雅

复审:李苗

终审:赵永彬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