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韩城市新城街道:社区与社会组织“手牵手” 党建联动“齐步走”

发布时间:2024-04-12 19:59:41

(记者:唐蓉   通讯员:杨鸽)近年来韩城市新城街道梅苑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聚社会组织资源进网入格,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创新工作思路,引导社会组织融入社区治理

梅苑社区依托党建联席会,与各单位进行资源共享,开放使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社会工作服务站、少数民族活动室、传统文化传承室、社会组织活动室等特色功能室,为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活动、议事提供场所。同时配备热心文化事业的工作人员,参与文娱团队管理,制定活动时间表,让各社会组织有纪律、有规范的合理利用社区阵地,使社区文娱全面活跃起来。针对辖区青少年、老年人、党员等不同人群,培育了具备广泛性和代表性的社区社会组织,如萨韵艺术团、秋韵秧歌、秦腔文化促进会、耄耋快乐舞蹈队、韩城市诗词协会等社会组织20 余家,共300 余人。

搭建平台载体,打造“双社”融合发展服务模式

梅苑社区始终将学习宣传党的理论,持续唱响党的好声音作为凝心铸魂的根本,与社会组织互联互动,充分发挥“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短平快”的特点,定期在群内推送学习内容,发掘运用周边红色资源,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余次,围绕制度优势、红色故事等内容,开展讲党课活动5次,持续巩固党员和群众思想“主阵地”。实现社会组织与社区治理需求双向精准对接,社区为耄耋歌舞队赠送演出服饰50余套,在重阳节、妇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社会组织在辖区开展慰老演出、表彰演出等文化活动14次,极大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

共同参与建设,“双社”良性互动局面逐步形成

梅苑社区充分发挥辖区社会组织在创建和谐社区、繁荣社区文化、激发社区活力、深化居民自治等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且收获巨大成效,收到来自诗词协会徐俊甫老师作词的《梅苑之歌》,赞颂梅苑社区工作的点滴;为提倡勤俭节约,社会组织编写了快板表演《光盘行动》;为回馈社区,诗词协会年底会为辖区居民免费写对联等。社会组织还依托社区矛盾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居民议事厅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累计10余次;依托“和事佬”“梅姐姐”志愿服务队开展老年人服务、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辖区群众500余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 30余次。通过开展“居民参事会”常态化定期向居民“要”问题、与邻里代表“谈”问题、及时主动“解”问题,累计征集社情民意10 余条,充分调动居民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矛盾纠纷调解各项特色“微服务”助推社区治理达到“新水平”。

下一步,新城街道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活辖区文化资源,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组织促进邻里互乐优势,为实现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绵薄之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胡斌

初审:张创飞

审核:唐红萍

终审:王艳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