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高新报道》【乡村行 看振兴】高新区良田街道:打造特色产业 书写乡村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4-04-17 11:15:05

(记者:任建斌)为充分展示渭南高新区在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聚人心、鼓干劲,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三农”力量,筑牢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乡村底色。从今天起,本栏目将推出“乡村行 看振兴”专栏,充分展示各街道、村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今天的节目,一起走进良田街道。

在庙南村村办企业渭南铭泽顺南实业有限公司厂房,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清点梳理新到的物流转运件,叉车在工人的熟练操作下穿梭在厂房内搬卸货物。据介绍,2022年,庙南村研判区位优势,依托交通运输方便、企业工厂较多、产业经济发达等条件,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于3月份成立渭南铭泽顺南实业有限公司,与区内中联重科产业园合作,生产提供塔吊配重物件,同时厂房也用作物流中转,解决了3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年净利润达到70万元。同时,村上还引进陕西卤叉叉食品管理有限公司入驻庙南村,积极做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也是给咱解决劳务问题,咱把钱挣了,也让有些人的劳务问题解决了,也让村里有点收入。下一步,在南边再建一万余平方米的厂房,充分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和乡村振兴项目开发,让庙南村群众的生活水平持续向上向好。”渭南高新区良田街道庙南村党总支书记张安国说。

在上庄村的葡萄示范园大棚内,一排排葡萄架整齐排列,长满了嫩绿新叶的葡萄枝生机勃勃,几个农民正在动作娴熟地给葡萄抹芽固枝。据了解,上庄村葡萄示范园约6000平方米,种植的是当下市场最火的新品种“阳光玫瑰”和“妮娜皇后”。为了更好地发挥效益,葡萄示范园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委托专业公司进行葡萄生长性技术指导,村干部包联进行日常管护运营,2023年已实现目标收益13万余元。

“今年和北区办联系,计划建设1500㎡冷库用于储存葡萄,给产业做好延伸。”渭南高新区良田街道上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世财说。

近年来,高新区良田街道以“千万工程”为引领,立足乡村特色和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托“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大力推进村企联建,深耕农业种植、机械加工、城市建筑等行业,培育打造具有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同时,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乡村增美增绿、百姓增收增福。

“抓好银发经济,做好招商引资,只有经济发展,才能带动乡村振兴。”渭南高新区良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祯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孙飞燕

初审:李雁鹏

审核:任建斌

终审:樊玮

编辑:孙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