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高新区:用营商环境“优”解企业群众“忧”

发布时间:2023-12-27 09:11:22

在渭南高新区,企业有问题需要解决,只需一通电话。

“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不超过3个小时。我对咱们渭南高新区企业服务工作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快’。”12月25日,回忆起一个月前给渭南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打的那通紧急求助电话,陕西白鹿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戈竖起了大拇指。

11月30日晚,一通紧急求助电话打到渭南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办公室。“你好,这里是渭南高新区‘企业服务110’专线。请问您需要什么服务?”“我们是陕西白鹿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现在急需工商营业执照变更,可以帮帮忙吗?”

接到求助电话后,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亲自挂帅,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企业,倾听企业诉求,连夜量身定制方案,并将方案内容反馈至企业,做到了审批人员提前介入、办理流程提前告知、业务资料提前准备。

12月1日一大早,陕西白鹿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到政务大厅后,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涉及该企业业务的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指导、专业代办和高效审批下,原本法律规定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业务在3个小时内高效办结,企业当天下午便拿着新的营业执照签订了交易订单。

“企业服务110”专线于8月21日开通,是为更好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而设立的一条专线。该专线以解决企业困难、维护合法权益、促进转型升级为宗旨,对企业诉求按照受理、交办、督办、办结、反馈、评价一体化的工作流程进行处理,全力构建“企业有需求、部门必有应”的全方位企业服务体系。

专线快速响应解决企业难题,企业服务专员入户发现企业难题。

“咱们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生产经营许可证还没审批完成,我来帮咱对接审批工作。”12月6日,渭南高新区税务局企业服务专员刘迎军在“企业服务日”入企走访时,了解到青岛啤酒渭南有限责任公司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生产经营许可证仍未审批完成。

“我们及时对接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企业服务中心也第一时间联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受理科进行解决。”刘迎军说。

在企业服务专员的协调下,青岛啤酒渭南有限责任公司于当天下午5时办结业务并拿到相关证件。“感谢渭南高新区企业服务专员,让我们在这么短时间内就拿到证件。”青岛啤酒渭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薛继文说。

在主题教育中,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渭南高新区在开通“企业服务110”专线的基础上,还在全市创新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确定每周二为“企业服务日”,建立健全问题办理、协调会议、考核管理三项工作机制,推动企业服务专员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我们将‘企业服务专员’作为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的一项举措,在全区23个部门精心挑选92名科级领导及后备干部,为区内114家重点工业企业‘一对一’选派了企业服务专员。”渭南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兵说。

截至12月7日,全区23个部门87名企业服务专员佩戴工作证、身着“蓝马甲”,深入109家包联企业,顺利完成99家企业服务专员公示牌挂牌工作。

“目前,企业服务专员共收集汇总全区29家企业反映的交通、市场销路、政策咨询、融资难等方面问题及诉求30个,已协调解决13个。”王兵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渭南高新区还设立了“政银一窗通”,不断优化政务“楼小二”服务模式,推行“入企走访+诉求接待”双向服务及问题协调处理机制,累计收集梳理反馈问题127个,协助企业解决交通、市场销路、政策咨询、融资难等方面问题91个。

“下一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群众说了算’为导向,积极探索审批服务新模式,全力打造‘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的营商环境品牌,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王兵说。

记者 梁少飞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马艾莉